电信:垄断行业裂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24 09:32:3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2年对电信行业来说,是特殊的一年。

    WTO 已经加入,中国电信已经南北拆分,第一家中外合资电信企业———信天通信已经在上海成立,但由于电信行业尚有一段“保护期”,这一年,真正的较量还没有开始。

  然而,相对的平静并没有压抑电信行业创新求变的热情。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本市(上海)电信行业正在悄悄发生“裂变”。

  从网络竞争开始走向服务竞争。 “一家垄断”的好日子里,谁拥有网络资源,谁就有说话的权利。而随着新格局形成,电信有了同一级别的对手网通,移动之于联通的优势正在逐步缩小,外资的迟早进入,更让人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危机。今年以来,本市各大电信运营商变得更关注自身的服务竞争力:营业大厅的柜台降低了;账单的开账日放在了每月的第一天,与国际接轨了;客户服务中心的接通率提高了;移动网络的盲点减少了……如今,上海电信的服务质量已名列全国各分公司前茅,另一家移动通信运营公司的网络覆盖也一跃走向全国前列。

  从追求用户数量开始走向注重运营效益。长期以来,“放号多少万”一直是各运营商逐级考核的主要指标,今年以来“ ARPU ”值(每号线之经济效益)却经常挂在老总们的嘴边。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带来大量低端用户涌入,而低端用户对网络的贡献度相对较低,降低了整个网络的运营效益。提高 APRU 值,关键在于创新业务。“家家e”(固定电话短消息)、“新视通”( ISDN 可视电话)、“天翼通”(无线宽带)、多媒体公用电话、 MMS (多媒体彩信)……几乎每个月都有好几项电信新业务问世;两大移动运营商相继推出“买话费送手机”,更是在国家资费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大胆创新。创新拉动了消费,电信已成为拉动社会消费的强大动力。

  从“单打独斗”开始走向多元竞合。 “垄断”、“独大”的时候,电信企业的市场环境是相对封闭的,随着多元竞争格局的形成,开放经营、谋求多赢已经别无选择。今年以来,与外国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以及资本合作,与虚拟运营商、增值服务商、内容提供商以及厂商合作,本市各大电信企业大写了一道“1+1 >2”的算术题。上海移动与沃达丰、上海联通与韩国SK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个个战略联盟协议尘埃落定,甚至从未进入“圈内”的家电连锁企业也进入了移动运营商的视线。更难能可贵的是,今年上海电信业放弃一己之利,不遗余力地倡导互联互通,本市的互联互通环境被信息产业部认为全国最优。

  随着我国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被称为“敏感行业”的电信业迟早会迎来暴风骤雨,此外,增发移动牌照、3G、IP技术、新一代网络( NGN )……随着行业内部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变得更加清晰,电信行业的“裂变”必然会愈演愈烈。明年,电信业必定更加精彩。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