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中的中国电信业:运营商“掏心窝”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31 09:34:2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月29日,“北京邮电大学-SK电讯MBA新年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是北京邮电大学举办的第二届MBA新年论坛,论坛主题为“变革中的中国电信业”。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电信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李志刚,广东移动公司副总经理林振辉,联通国脉总经理刘克选等嘉宾做主题演讲,嘉宾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探讨了中国电信业在充满激烈竞争的变革时代环境下,应该如何去面对挑战,如何发展壮大。 

中国电信李志刚:企业内部机制上创新任重道远 

2002年国际电信业一片低迷,但在我国却是一支独秀,随着2002年中国电信业的顺利拆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各自展开业务。对于中国电信来说,2002年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一是中国电信业分拆;二时中国电信在纽约、香港两地成功上市。今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达8%,这对于单纯从事固定电话的运营商来说非常不容易(在全球一般来说增产率只有2%)。 

    谈到变革中的中国电信业,留美学者曾谈到要想“追赶发达国家”可以从两方面下手,一是技术追赶;二是制度追赶,这种制度追赶只是模仿不是照抄,通常发展中国家通常会采用第二种追赶方式。我国在过去20年里已经成功地进行了技术追赶,但在制度追赶上仍有很大差距。电信运营商的运行效率、效益与国外差距大,企业在内部机制上、管理上的创新仍任重道远。 

广东移动林振辉:盲目追捧3G将非常危险  

我国电信业一直在变革,其商业模式变革尤为重要。纵观全球3G业务,欧洲3G为语音业务付出沉重代价,甚至可以用“火箭取代飞机”来形容;日本急于上3G,这与日本电信行业所处的市场大环境有关,由于日本采用独立的移动通信标准,让其失去不少商业机会,形成一种“孤岛经济”,日本急于“归队”发展3G无疑是参与到国际市场的重要契机。 

    至于中国何是上3G,林振辉认为,语音业务不断贬值,数据信息业务需求不断上升,等到3G技术成熟时,数据信息业务的发展也正好能够满足需求,如果盲目追捧3G将非常危险。 

联通国脉刘克选:电信运营商合作意识有待转变 

电信业的变革可以从多方面切入,技术、体制、模式等等,刘克选认为“合作”也是电信业面临改革的一个要素,我国电信业将经历从垄断到有限竞争再到共生共荣的过程,电信企业间的共生共荣将构筑整个电信产业环境,运营商的竞合关系是产业共生发展的动力,到目前为止,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合作意识及观念仍有待转变。 

    与此同时,电信市场的放开为国内电信企业加强国际合作提供机遇,国内各大电信运营商应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加快市场开发步伐,打造国际品牌以进入国际电信市场。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