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狂揽CDMA户赌明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31 09:37:0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中国联通透露的最新消息说,联通明年计划发展1300万CDMA用户,这一数字几乎是今年700万目标的两倍。而此前,联通对外公布的明年目标一直是1000万户,临近年关突然调高预期,显示联通对CDMA网络的信心大幅提升。 

回看CDMA运营的第一年,自1月8日试运营,用户数增长极其缓慢,到6月10日,CDMA用户只有100万户。最近几个月,在联通各种形式的促销下,用户数有了快速增长,并突破700万户。 

进入寒冷的冬季,联通的销售却一点也没有冷下来,更是掀起吸揽用户的狂潮,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CDMA话费补贴眼花缭乱 
前段时间,联通CDMA“预存话费入网可送手机”的优惠引起市场轰动。目前,广州联通CDMA入网的优惠办法是:买手机送同等额话费,不过须在一年内消费完。即买一台价值3000元CDMA手机入网,一年内必须打满3000元话费,才可享受优惠。 

最近,联通在深圳推出4种CDMA套餐计划:最贵的一种是以123元即可通话333分钟,平均0.37元/分钟,最便宜的一种是付369元可用3000分钟通话时间,每分钟仅0.123元,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在中山市,联通推出的一种320元的“新纪元”卡,其中含200元预交话费,不仅可首月免月租费,还可每户送1800元话费,用于每月抵扣当月一半话费、信息费等。赠送话费用完后,又可享受套餐,每月消费198元以上可按话费高低分等级获赠68分钟至298分钟不等的通话时间。联通促销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目标由散户转向集团用户 
市场显示,联通对散户的入网门槛开始有所提高,联通正将目标群体转为集团用户。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州天河城的联通营业厅,一眼就能看到几乎是围得水泄不通的CDMA柜台。窄窄的柜台后并排站着五六个工作人员,而每个人都是同时应付两三个消费者。 

来给公司办理入网手续的王先生说,由于是集团购买,可以和联通的大客户部讨价还价,争取更大的话费优惠。而广州一家企业的老总说,他已经接到了联通的四、五个电话,劝公司集体转网CDMA。据了解,广州等主要城市针对集团客户的优惠手段相当惊人,除低价购手机、送话费之外,网内通话普遍话费七折,低的只有0.20元/分钟。 

在北京,联通也开始以企事业单位为担保,最低50个人为一组,用“零首付”的形式成批发展集团CDMA用户,用户不用交任何押金,只需签协议,承诺在网两年和月最低话费,就可以领取一部CDMA手机。联通还在这50名入网用户中设置一个“虚拟网”,50人中互相打电话话费可以免去一半。国庆前后,这种促销手段再次掀起CDMA销售新热,按原来规定,单位集体入网每组不得少于50人,可事实上每组人数有的多达150人。 

在这种情况下,联通为追求速度,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据海外电信市场分析师的估计,联通CDMA发展单个用户的成本远高于GSM网络数倍。如果以平均每户300元计算,联通每增加100万用户的成本,就高达3亿元。 

从联通半年报看,上市公司部分上半年的CDMA收入大约为4.54亿元,但营业成本却是10.57亿元,亏损达6亿元。除维持日常网络运转外,不少成本来自“送机入网”、“租机入网”等优惠措施带来的补贴。即使这样,联通还有200万户的任务尚待完成,各种优惠措施的层出不穷就不难理解了。联通香港上市公司执行董事卢永仁曾表示,希望CDMA网络在明年达到收支平衡。 

CDMA还面临巨大的运营压力。为了增加覆盖范围,降低成本,联通正对CDMA网络进行二期扩容,预计明年完成。扩容1500万户后,CDMA网络的容量将达3000万户,覆盖至中部地区所有的乡镇以及西部地区所有的县。 

新一轮大规模建设必然要求CDMA更迅速地发展用户。一旦用户数不能跟着高速增长,导致网络容量闲置,亏损将更为严重;如果继续采用“非常措施”,以巨额补贴的方式提高网络使用率,抢占用户,也不是十分理想的办法。 

联通2.5G的CDMA1X将在明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商用,与中国移动GPRS的数据业务展开正面较量。明年的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注定比今年更加惨烈,一位业内人士坦言:成败存亡明年必见分晓。 
关键字: 联通 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