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梦网进入互动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31 09:43: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为中国移动通信无线数据增值业务的全国统一品牌,经过两年的运作,移动梦网这一创新的模式已经趋于成熟,在中国移动通信和400多家SP的合力打造下,移动梦网已经成为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一块金字招牌,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运营商与SP共赢的经营模式,为经济学家所津津乐道。尤其是短信业务的巨大成功,更可誉为营销学中的经典案例。中国移动通信的相关人士表示,保守估计,2002年的短信发送量预计将超过700亿条。 
 
  经过两年的时间,移动梦网的业务从最开始单一的点对点短消息发展到现在丰富多彩的铃声、图片、天气预报、移动聊天、个人相册等等,移动梦网为广大移动终端用户架设了与互联网之间的桥梁,实现了手机到互联网、互联网到手机的双向沟通功能。及时、丰富、多元和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使手机从一部简单的通信工具变成一个功能强大、综合性的信息终端。 

  [B]梦网带来网站赢利时代 [/B]

  2000年,中国互联网产业正在度过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天。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后,互联网泡沫迅速破灭。尽管依然可以吸引无数“眼球”,但却迟迟无法实现盈利的目标,免费怪圈牢牢地套住了雄心万丈的CEO们。与此同时,移动通信的热浪正在席卷整个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几乎是在以数倍于我国GDP增长的速度发展,与互联网产业相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与此同时,移动梦网的推出不仅为广大的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信息服务,还对国内互联网业的复苏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移动梦网创始之初,也正是.com的泡沫破灭之时,大大小小的网站开始苦苦寻求赢利之道,移动梦网明确的经营模式使其成为网站的最好选择。中国移动通信作为运营商,有着相对具有消费能力的客户群———手机用户群、成熟的计费平台、收费手段和收费渠道。移动梦网从一开始就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运作,通过大家的合作,圆满解决“收费无门”和“信息有偿使用”的问题。2002年国内三大门户网站的第三季度财报好看了许多,短信收入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网站的盈利时代在短信的推动下已经基本到来了。 

  为此,有人对移动梦网的英文名称做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解释。移动梦网英文名称是Monternet,本意是Mobile+Internet,即移动互联网,有人把它解释成Money+Internet。这一现象从侧面反应了移动梦网给互联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B]梦网与终端厂商互动手机中的精彩 [/B]

  移动梦网的推出给终端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传统话音手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也越来越薄,移动梦网不断地推出新的业务,手终端厂商就可以在手机功能上大做文章,不断地推出新产品,巩固自己的市场份额,反过来手机厂商技术上的突破,也会推动移动梦网新业务的开发,这种互动的关系,对双方都是一种很好的促进。而这一发展的最终受益者还是广大的移动通信用户。 

  [B]三驾马车提升梦网发展动力 [/B]

  在企业飞速的发展中,移动梦网又开始了新的尝试,把客户细分为潮流一族、商务人士、集团客户三个目标市场,分别根据其需求特征,推出相应的产品和服务的组合,以“M-ZONE”、“M -OFFICE”、“M-GROUP”三个品牌进行推广,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以不同的品牌目标定位,为各个年龄层次的移动用户,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三大品牌的推出,意味着移动梦网发展进入了根据市场细分,实施品牌延伸以及对丰富的梦网业务的整合阶段。对三个子品牌的清晰规划一方面将有利于贴近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重点,刺激用户消费,提升品牌忠诚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引导 SP根据不同的目标市场的异质化需求进行产品开发。三个子品牌的推出可以说是移动梦网步入成熟的起点标志。 

  移动梦网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中国数据业务市场的一个样板,引发了众多的模仿。截至2002年的12月,移动梦网已经走过了两年的风雨历程,两年的发展使移动梦网成为中国 IT产业中最耀眼的成功,现在整个业界所最关注的不仅是移动梦网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或者 SP具体带来了多大的经济效益,而是移动梦网在其创立、起步、发展的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可以借鉴的思路和经验。
关键字: 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移动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