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牌照大局初定 TD-SCDMA紧跟两固话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3 23:01:5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四张3G牌照发放大局初定 TD-SCDMA紧跟两固话商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欧阳长征

  三套方案

  1月20日晚,一位熟知内情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织的3G规划专家组提出的三套候选方案已经提交主管机关,国务院将会同有关部委,就方案的内容作出 
评定后,再决定中国3G牌照的发放方式。

  专家组提出的方案建议,在中国发四张3G牌照,即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网通各一张,采用“选美”的方式进行发放。

  三套方案如下:第一种,部队运营商采用的3G标准作出限定,运营商根据建网成本、市场前景和自身的情况自由选择;第二种,给中国电信和网通同时发TD-SCDMA牌照,中国移动和联通则分别采用WCDMA和CDMA2000作为3G标准;第三种,原则上不限定中国电信和网通使用哪一种3G标准,但要保证在一定区域使用TD-SCDMA作为组网标准。

  这位分析人士分析说,第一套方案是从保证市场充分竞争的角度出发来制定的,采用第一套方案的唯一可能是TD-SCDMA产业化进程大大落后于其他两种3G标准。而第三套方案根据TD-SCDMA适合高密度的用户和数据业务量、可作为其他两种标准补充的技术特点出发来制定,只是会加大运营商的运营难度。因此,这位人士估计,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第二套方案不仅兼顾发展民族通讯标准,还保证了中国移动和联通的网络连续性,应当是最佳的选择。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也认为,如果发四张3G牌照,参照英国政府在1999年一口气发出5张3G牌照的经验,从市场监督的角度出发,对于新进入移动市场的中国电信和网通,理应将较为成熟的WCDMA标准发给二者,或给予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制式的权利,以减轻因没有其他频宽和既有移动网络所带来的不利形式,但考虑到电信和网通各自拥有一张垄断的地面接入网,又通过小灵通已经积累了1500万的移动用户,因此,电信、网通各一张TD-SCDMA牌照的方式也在情理之中。

  一向对分拆中国电信持肯定态度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则建议,如果给中国电信和网通发移动牌照,应当先分拆其固话业务,以防止固话运营商利用地面接入网形成新的垄断优势。

  发放时间

  运营商对于3G牌照发放的看法则各有千秋。中移动网络建设处的一位官员声称,从他们收集的数据来看,最早开通3G服务的日本NTT DoCoMo其3G用户的APRU值甚至还比2G用户的低,因此,中移动目前还处在观望阶段并无立即上马3G的打算。1月20日,中移动总经理张立贵在参加信息产业部年终总结会时,对于3G市场避而不谈,他唯一关心的重点是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进一步压缩中移动的盈利空间。而中国电信和网通移动处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在不清楚会采用哪种标准的情况下,只能是三种3G标准都进行测试和跟踪。

  但无论如何,新的3G牌照对于海外上市的中移动和联通股价带来冲击。摩根士丹利最近出示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电信和网通加入移动市场,将会给中移动和联通股价带来冲击。摩根士丹利预测,中移动每股收益将持续下跌至2005年,而中国电信的股价也会因耗资不菲的移动网络而受到影响。

  至于何时发放3G牌照,消息来源说,考虑到中移动和联通为3G做准备的“彩信”和“彩e”业务才刚刚起步,而TD-SCDMA要到2004年才能投入商用,大多数的3G规划专家组成员倾向于在2004年才发放新的3G牌照,但最终还要国务院拍板。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局的一位官员也说,政府如果要在近期发放3G牌照,无线电管理局就必须对3G频率进行更为仔细的划分,该官员称目前并未收到相关的指示。

  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官员讲道,3G牌照发放时间要视大唐在春节后的3G测试顺利过关,那么3G牌照就会在今年发放,否则就拖到2004年。

  利益者是谁?

  历经数年发展,中国的3G规划仍旧处在一团迷雾之间,运营商和设备商还停在依靠经验作出判断,然后进行市场准备的初级阶段,一些国内的3G设备生产商就抱怨,“如果说欧洲国家过早催生3G,带来的是惨痛的教训,那么国内主管机构在3G方面摸棱两可的态度,对于那些希望通过3G进行突围的国产厂商也是一种伤害。”几天前,一位参加WCDMA联盟会议的国产设备商的销售主管在同记者交流中便说:“信产部不少官员都认为,‘3G的标准不够完善,中国的3G规划就无法出台’,但技术总在进步,等到3G的标准完善了,4G都该出来了。”

  曾经参与3G频率规划的一位专家讲到,中国的3G规划一直无法浮出水面,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牵涉了太多的利益。他回忆到,无线电管理局从2000年就开始进行3G频率的规划,但直到去年才最终完成,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频段的清理上。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小灵通,尽管无线电管理局要求这种通讯设备所占3G频率最迟到2002年底都要清理完毕,但直到现在,中国电信和网通还在不停地扩大小灵通的用户数量。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同当初邮电部牵头进行GSM网络的搭建早已不同,各方利益都想将触角深入到3G的领域:信产部主要从电信运营的角度来考虑3G的发展时机,科技部从技术开发,科技进步和自有知识产权角度,希望能促进国产3G标准的角度来看待3G问题,转来转去,就连给哪家运营商发3G牌照的问题都不能解决,最后只能将决定权上移。目前,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组织了专家进行了3G规划,尽管分工互有不同,但也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投行观点

  中移动和联通从自身的网络特点出发,肯定会选择WCDMA和CDMA2000作为3G标准。由于移动和联通的用户数量目前已经达到1.25亿,即使政府不对运营商选择的3G标准作干涉,中国电信和网通想要快速切入市场,也应当选择建网成本要低30%的TD-SCDMA,再配合小灵通与移动和联通进行市场争夺。考虑到小灵通所在的1900-1920MHz频段在3G频率规划方案中被划归TD-SCDMA所有。建议,中国电信和网通可先在重点地区进行TD-SCDMA网络的覆盖,然后逐渐将小灵通用户转入新建的3G网络中去。

  ——工商东亚电信分析师徐国熙

  TD-SCDMA对于中国电信的股价是好是坏现在还不好下结论,关键是要看牌照发放时标准的成熟度,以及终端的供应情况。我认为,尽管不少国际厂商已经加入大唐的阵营,但预计为TD-SCDMA开发的终端要远远少于WCDMA和CDMA2000。中国电信如果使用了TD-SCDMA标准,在网络建成的初期可能会采取集团采购并赠送手机的方式来发展用户。从短期来看这将给中国电信的现金流造成压力,而且资本市场的环境也不允许中国电信像欧洲运营商在2000年时利用大量增发股票的方式来弥补采购手机所带来的财务压力。

  ——高盛驻香港投资经理Dorry

 
关键字: 3G牌照 TD-S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