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收购亚洲环球电讯资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12 08:30:1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个由中国网络通信(香港)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最终达成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收购陷入财务困境的亚洲环球电讯有限公司资产。
  预计网通公司将于3月11日宣布该交易。公司在去年11月份签订初步协议后,经历数月复杂的法律程序及谈判才达成最终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大陆公司首次收购大型外国电信资产,也是中国大陆各行各业努力向海外扩展的例证。
  根据协议,亚洲网通将收购总部位于美国的亚洲环球电讯的全部运营资产。亚洲网通是由中国网通牵头新近组建的财团。亚洲环球电讯是亚洲最大的海底电缆网络运营商之一。尽管亚洲环球电讯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其相对健康的财务状况表明,该公司将为身处困境的竞争对手施加强大的竞争压力,这些竞争对手也正受到海底电缆容量过剩的影响。
  该交易总值尚未确定,这主要是由于很难对亚洲环球电讯与目前客户之间合约的实际价值作出准确评估。但据两位知情人士称,亚洲网通将承担亚洲环球电讯对客户及经销商的某些责任,以换取亚洲环球电讯全部实体资产。
  知情人士称,无法对这些责任的价值准确定价。亚洲网通还将从亚洲环球电讯手中获得5,000万至1亿美元现金,为亚洲环球电讯债权人留下8980万美元现金。这些债权人包括公司发行的4.08亿美元票据持有者。
  中国网通及其收购伙伴去年11月份宣布,将向亚洲网通投入1.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并再向银行贷款1.5亿美元,为新收购的网络运营提供资金。初步协议当月签署时,中国网通的收购伙伴是新桥资本(Newbridge Capital)和软银亚洲基础设施基金。周一下午,记者未能联系上这三家公司的发言人,但是,目前还不清楚最终有那些投资者加入网通的行列。
  此项交易的达成,标志著亚洲环球电讯经过长期努力后终于能解决债务问题。在电信泡沫爆裂后,亚洲环球电讯一直无力偿还其巨额债务。该公司在去年10月份的声明中称,除了4.08亿美元的票据,公司可能还欠NEC和KDDI Submarine Cable Systems Inc.总计约3.47亿美元的债务,这两家公司是亚洲环球电讯的通信网络的主要建造商。另外,在11月份向美国法院提交的破产保护申请中,亚洲环球电讯称,作为收购协议的一部分,亚洲网通可能会承担2.77亿至11.3亿美元的债务。
  但是,据知情人士称,按最终协议条款,亚洲环球电讯的所有债务都将重新谈判,所以此前公布的数据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夸大了收购成本。与客户所签的服务合同尤其难以断定价值,因为这些合同中很多都是在电信泡沫的高峰期签订的,当时的价格和现在相差很远。了解最终协议情况的人士说,先前估价范围,和新公司所要承担的债券数量,相差很大。
  最终协议的达成,对中国网通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长田溯宁来说是一大胜利。知情人士称,田溯宁将担任亚洲网通的CEO,而管理层其他成员将来自亚洲环球电讯。
  此项收购没有受到遇到类似于环球电讯收购案所碰到的政府监管问题。环球电讯曾是亚洲环球电讯的母公司,目前经营著一个很大的美国光纤网络,两家亚洲公司,新加坡科技电信媒体和香港的和记黄埔欲收购陷入破产保护境地的环球电讯,但上月遭美国政府拒绝,因此,和记黄埔不得不撤回了收购申请。 (ChinaByte)
关键字: 网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