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产部政策通报会,运营商挨个“述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25 10:42: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近日,由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主办,本报承办的“2003年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在北京召开。信息产业部张春江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信息产业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调控和引导的一项重要举措。会上,部综合规划司、电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科技司、清算司、无线电管理局发布了今年电信业发展及行业监管的有关政策;国内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铁通公司分别介绍了今年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以及具体举措。 
  张春江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从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出发,提出要完善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信息产业部在继续做好电信市场监管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和引导。而及时有效地发布政府信息是做好宏观调控和引导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近期信息产业部根据行业发展规划出版了《中国电信业发展指导(2003)》一书,这次又召开了发展与政策通报会,希望通过这些形式使政府信息发布范围更广泛,更好地发挥行业指导的作用,满足行业发展和社会相关方面的需要。 
  他说,近年来我国电信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行业的努力,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各领域发展速度最快、改革力度最大和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同时,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电信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国民经济增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国家确定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以来,社会各界更加广泛关注电信业的发展,希望及时了解政府对电信业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的判断,了解政府行业管理的政策,行业内企业更希望了解政府的指导信息。这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政府与行业内外相关方面建立起一个信息桥梁,今后将在总结经验、不断改进的基础上,力争作为一个重要信息渠道每年召开,满足各方面的信息需要。 
  张副部长指出,2002年中国电信业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坚持理性务实的政策,沉稳应对全球电信业发展不景气的考验,克服各种困难,保持了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02年全年电信业务收入增长15%,达4100亿元;电信用户增长9545万户,达到4.2亿户,固定电话用户和移动电话用户均居世界首位,互联网上网用户数跃居世界第二。在电信运营体制改革方面,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改革重组顺利完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初步形成。到2002年末,各基础电信业务市场均有两家以上的竞争者,增值电信企业达到4000多家。此外,中国移动债券顺利发行、中国联通A股上市、中国电信的海外上市都为大型国有电信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电信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对外开放方面,按照入世协议中方的正式承诺,不仅政府稳步有序地推进了国内电信市场的开放,而且各电信企业也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与跨国电信企业的合作交流日趋紧密。在电信监管方面,电信法规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宏观规划、市场准入、互联互通、资费管理、技术标准、无线电管理等项工作不断加强,整顿电信市场秩序取得积极效果,网络信息安全体系逐步形成。 
  张副部长强调,2003年是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落实“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电信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竞争促发展,坚持科学、稳健、务实的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和宏观调控与引导,增强电信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信息化提供有力支撑。2003年电信业的宏观发展目标是:电信业务收入达到4600亿元,比2002年增长12%;新增固定电话用户3300万户,达到2.48亿户;新增移动电话用户5200万户,达到2.57亿户;固定电话主线普及率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均超过19%;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左右。 
  来自政府监管部门、电信运营企业、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值服务商等产业链条上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新浪科技) 
关键字: 信产部 运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