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T结盟联通东信 韩企觊觎中国电信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25 10:45:2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随着韩国本土的通信市场的日趋饱和,韩国的通信企业都在谋求对外扩张。除了手机和无线数据业务市场,中国的数据设备市场同样被韩国制造商觊觎已久。 
SKT结盟联通、东信 
  2003年3月20日,韩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SKT(鲜京电讯)与中国联通共同签署《关于成立CDMA无线互联网增值电信业务合资企业的合同》。 
  自去年7月3日联通和SKT签署了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备忘录至今,合资公司正式进入筹备实施阶段。 
  根据合同,合资企业注册资金为600万美元,中国联通占51%的股份,SKT占49%。经双方协定,合资企业的董事长将由中国联通派员出任,总经理人选则由SKT定夺。中国联通综合部总经理孙谦称,相关人选正处在甄选过程中,不日将有结果。 
  此合资公司是SKT在华布下的一颗重要棋子。通过该公司,SKT将向中国联通移植一部分韩国CDMA无线互联网业务运作模式,同时帮助开发一系列基于CDMA1X的增值业务应用。 
  与此同时,另一颗棋子正在紧张布局中。东方通信总裁施继兴日前向记者透露,东方通信正和韩国SKT商谈关于在华合作事宜。 
  负责该项事务的东方通信执行副总裁葛晨称,SKT将注资东方通信的一家控股公司--上海飞讯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讯)。他说,公司将在最近完成收尾工作。 
  飞讯是东方通信于2002年7月成立的一家手机销售公司。公司成立后,东方通信联合中国联通进行了一种全新的CDMA手机销售模式尝试,即东信以低首付价格向飞讯数码出售其CDMA手机,后者和联通一起以较低的价格卖给消费者,然后中国联通将后期的一部分话费收入返还飞讯数码。该模式的成功将东方通信推上了CDMA国产手机排名第一的宝座。 
  据葛晨透露,SKT向飞迅注资的目的是:一方面通过这个公司向中国运营商“兜售”自己在韩国卖得不错的移动数据应用产品和模式;另一方面,也会利用公司研发力量,就地开发一些针对中国市场的特色应用。 
  SKT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CDMA网络运营商,它不仅在世界上首次将CDMA技术商业化,而且在全球率先实现了CDMA20001X的商用服务。去年,SKT在全球首次向客户提供了CDMA20001XEV-DO业务,开始跨入3G移动通信的商业服务领域,在网络建设、管理、业务运营等方面均积累了许多经验。 
  年前,记者在采访SKT(中国)总裁刘允时,他曾声称,SKT在中国的主要业务“理想”就是推广其无线数据业务产品。 
  他说,SKT目前在跟很多中国公司、通过不同方式进行合作。至于具体布局,刘允拒绝透露。 
设备商守候中国市场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韩国本土的通信市场的日趋饱和,韩国的通信企业都在谋求对外扩张。除了手机和无线数据业务市场,中国的数据设备市场同样被韩国制造商觊觎已久。 
  韩国是世界上宽带普及率最高的国家,普及率已经超过了90%。韩国总人口数4700万,其中有1200万户左右已用上宽带,市场已经基本饱和。而中国的这个市场则刚刚开始启动,成长空间十分广阔,对近邻韩国的诱惑力颇大。 
  据悉,韩国通信设备制造商现已基本潜入中国。茶山网络数据公司是韩国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占据韩国市场的半壁江山。2001年5月,茶山网络在中国成立分公司,现已在上海、深圳、成都、济南成立了办事处,并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立了15条生产线,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基本成形。 
  为了避开思科等大公司在高端设备市场的锋芒,同时不与中国群起的低端设备厂商撞车,茶山网络将主流产品定位在中高端。然而由于自身市场开拓的原因,加上中国市场竞争激烈,茶山在中国市场业绩惨淡,在华生产的产品95%以上返销回韩国和销往日本。 
  韩国茶山网络(中国)首席执行官金雪松称,中国对韩国公司认识不足,韩国设备商一般规模小,但技术却很专业。但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市场对韩通信设备不接受,是因为韩国企业根本没有什么冒尖的技术。 
  不管销售业绩如何,进入中国却帮助茶山网络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茶山网络在中国的生产成本比过去缩减了20%~30%。 
  正因为如此,韩国设备企业尽管对中国市场垂涎欲滴,但仍然保持谨慎保守的态度。除了茶山网络、科赛思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外,其余的企业大都只在中国成立一个办事处之类的“哨兵”机构,以伺机而动。 
  金雪松认为,韩国通信设备制造商的犹豫心态却也情有可原。中国数据通信设备市场潜力之巨大不可否认,但市场毕竟刚刚被唤醒,现有容量并不大。据了解,2002年,中国数据通信设备市场总容量为300亿人民币左右。金称,这个数字刚刚超过韩国。在此之前,韩国市场容量一直大于中国。 
  不过,金雪松表示,包括茶山网络在内的许多韩国公司仍旧对中国市场抱很大信心。预计到2003年,中国ADSL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万线。其后,以ADSL为代表的宽带接入市场将会保持持续成长状态。 
  金称,一旦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已潜伏在中国腹地的韩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将大举发起攻势。(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SK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SKT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