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争抢大客户网通10亿造“宽带中国”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21 09:28: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21/2003,出任网通常务副总之前,冷荣泉长期担任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小灵通和数据业务便属于冷荣泉的分管范围。中国互联网用户跃为全球第一,冷荣泉也因被业界誉为“中国互联网之父”。 
  在去年离开中国电信前夕,冷荣泉更是提出了将中国电信数据网络打造成中国的“AOL”口号,正是这一定论奠定了中国电信数据业务发展方向。到网通之后,冷荣泉又将贡献出什么定论? 
网通的九州在线
  4月9日,在信息产业部完成了对中国电信原有的公众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的南北拆分之后,网通对外正式抛出“宽带中国CHINA169”全新业务品牌,用以对付中国电信的数据业务。在这次发布会上,就网通的数据业务发展和“宽带中国CHINA169”的操作,本报记者和冷荣泉进行了交流。荣泉说,作为一个向全国进行推广的统一品牌,“宽带中国CHINA169”的也将仿照AOL的模式,与大客户、集团客户、内容提供商和应用服务提供商等充分合作,联合开发应用服务,利用网通提供的平台,带动整个产业供应链的发展。 
  网通之所以将其旗下的互联网取名“宽带中国CHINA169”是希望在拆分的北方互联网基础上通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扩容,形成一个覆盖整个中国,具有高速、大容量接入能力,可以提供各类宽带业务的能力和中国电信以163为接入号的数据网络相抗衡的新一代互联网络。 
  据悉,为保证“宽带中国CHINA169”的品牌的强势出击,总公司加上各地分公司,网通总计将投入约10亿资金用于业务推广和网络的改造、建设。网通方面希望通过此举,到2005年能将上网用户从目前的1600万户激增至3600万户,从而打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宽带帝国。 
  不过,和早已深入挖掘宽带用户资源的中国电信相比,挂牌还不到一年的网通集团在这方面的实战经验还要欠缺得多。中国电信2003年计划发展的宽带用户比2002年增长近一倍,达450万,而网通集团的目标不过是200万。因此,一个完善的宽带发展计划,对于网通来说至关重要,而九州在线正是整个计划的中的重要开局。 
  网通集团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左风告诉记者,到5月17日电信日那天,一个由网通集团牵头成立的增值服务公司“九州在线服务公司”将正式投入运营。公司注册资金2亿,投资方包括IDG和Softbank,网通集团持股40%,处于控股地位。 
  “新公司将专门从事宽带应用开发和整合,为‘宽带中国’配置丰富的应用服务。即九州在线将自身整合的内容提供给网通的所有分公司来进行共享,以期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来吸引用户。”左风透露到。 
  由运营商提供接入、计费、代收费平台,服务商来提供内容,似乎已是国际通行的惯例,网通为何选择依靠自身的投入巨资来开发内容?左风的解释是,运营商的长处在于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对于内容开发确实力不从心。但由于九州在线是以合资公司的形式来组建,全部按照专业标准配备人员,因此不光能为“宽带中国”提供内容支持,还能为集团公司带来收益。 
  对于外界担心网通和九州在线的关系可能会影响到与其他内容提供商的合资。左风认为,九州在线不会过多地和其他内容提供商争抢热点领域,更多的时候是保证“宽带中国”内容的平衡性。“ICP提供的内容服务可能会集中在短信、游戏等利润较高的领域,但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这时候我们就会要求九州在线开发一些甚至没有任何利润而用户需要的产品。” 
倒戈互联星空
  网通在大步踏上“宽带”之路时,承托中国电信“AOL”之梦的互联星空却正处于内容商的背叛中。 
  一些原本对中国电信报以期望的内容提供商现在纷纷抱怨获利太少,要求退出“互联星空”计划。一位已经退出“互联星空”的网络高层告诉记者,“目前‘互联星空’面临的问题不是和SP之间的分成比例太低,主要是中国电信针对不同合作伙伴制定的不同分成比例,造成了很多的混乱。而且,集团公司和地方电信公司之间令行不一,往往集团公司制定的推广计划,到了地方电信公司的手中已经变了样。” 
  对于互联星空,一些从中国电信数据局转过来的网通官员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电信总是希望从自身的利益角度出发来制定产业政策,而不去考虑内容商和技术开发商的利益,从而让产业链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他们分析,要取得数据业务成功,关键是提供的合作模式清晰、分成比例公开透明。 
  网通则计划把手中“16901”到“16999”之间的接入号码和端口,划分为金融、教育、体育和娱乐等不同的类型,出租给不同的虚拟运营,然后由虚拟运营商利用自身的品牌、渠道捆绑ISP和ICP后销售给用户。惠普公司在渠道建设上的精耕细作一直是网通方面考察的重点。网通集团的人说,这一次他们将借助第三方渠道的力量来迅速占领市场,特别是在中国电信固守的南方21省市。此外,积分返点的激励机制也将逐渐建立起来,在宽带市场竞争激烈的地区,网通甚至希望根据竞争的激烈程度来调节返点,从而增强对市场的掌控能力。 
  在网通的感召下,一批原本加入“互联星空”的内容提供商们纷纷倒戈。前不久,网易就将自己放在广东电信的250台服务器搬到网通在北京的IDC。 
大客户之争
  重要的是,网通集团在南方补网的工程协议已经全部签署完毕,预计到今年67月间整个网络就将覆盖南方各省。加上小网通在南方和当地广电部门成立的宽带合资公司,“宽带中国”已经对“互联星空”形成合围之势。“我们正在处于攻势,而中国电信处于守势。”网通南方拓展部的一位经理说。 
  决定双方力量对比的仍是对客户的争夺。2003年中国电信北方十省计划投资约50亿元,其中北京市就占了20个亿,主要目标是完成全国集团大客户(159个)北方十省市专线租用工作。中国电信的一位官员在去年电信分拆时就曾表示,虽然北方十省市的网络被划归网通集团,但这十省的全国性的大客户基本还是选择了中国电信的数据服务。 
  对此,冷荣泉说,由于网通在北京市场的网络优势,不少用户实际上选择了网通。但中国电信北方电信公司的成立,在北方十省展开数据宽带接入网络建设,都让网通上上下下感到了竞争的压力。
  当年为中国电信抢得数据市场85%份额的冷泉,如今挥戈回击,能否再创奇迹?(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