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于两年后建成“无线城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07 08:53:2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7/2008,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明确提出,要在2010年前建成覆盖全市的无线高速宽带网络。这是我国首个提出明确时间规划的无线城市建设重大项目。 
  全球“无线城市”建设的浪潮正深入影响中国。昨日,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明确提出,要在2010年前建成覆盖全市的无线高速宽带网络。这是我国首个提出明确时间规划的无线城市建设重大项目。

上海计划
  从具体进程来看,2008年的规划是在重点区域建成无线城市示范区。“无线城市的建设将使用多种技术”,上海电信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有多个区域都在争夺示范区的建设项目,要经过选择之后再确定具体地点。
  上海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如上海作为China Net骨干出口节点容量达到50G,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信息输出平台。今年将开通新跨太平洋光缆(TPE),容量达到640G。全市85%的用户可达2M的宽带接入速率,80%的宽带用户具备4M开通能力,宽带用户达到300万。
  在2007年的规划中,上海的WiFi无线网络覆盖约100幢酒店和商务楼,局部具备移动商务办公环境;全市公共区域增设约2000个网络接入点,在徐汇、嘉定、浦东的商务热点区域率先开通无线宽带服务。
  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可以选择的技术包括3G如WiMax甚至是4G相关技术。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WiMax是全球建设无线城市的主流技术,但WiMax技术在中国的大范围使用现在很敏感,上海还需要进行探索,而建设出资将由多方承担。
  近日,在南京东路步行街范围内,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工程已经启动。上海黄浦区信息委负责人透露,今后从业务需求较大的重点区域,如南京东路步行街、豫园、外滩等开始,以专网建设为主逐步过渡到提供公共服务网络,最终实现对整个黄浦区城区的无线覆盖。将与伦敦金融城一样,建成“无线城区”,游客和市民可以随时随地无线上网。
  而今年上半年,市郊嘉定也将完成无线网络的第一阶段建设。届时,上海无线宽带覆盖面积将达到40平方公里。嘉定信息化委员会人士称,嘉定将通过在路灯杆、交通信号灯等城市基础设施上部署无线设备的方式,构建“无线城市”网络,利用WiFiMesh与WiMax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支持笔记本电脑、PDA等各类WiFi终端,同时通过设备的升级,保证网络的不断升级与扩展,为未来技术进步预留发展空间。
  按照规划,嘉定无线城市的建设分为三个阶段,在完成第一阶段之后,自2008年年初到2008年年底将实现嘉定新城组合型城市以室外为主的无线覆盖;到2009年底世博会之前,实现嘉定区463平方公里以室外为主的基本全覆盖,并形成完善的无线宽带城域网应用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
  在去年的特奥会期间,嘉定就利用了WiFi+WiMax技术,在嘉定体育场及周边区域路灯杆上安装了无线设备,从而实现了嘉定体育场无线网络的全覆盖。思科、北电、华为3COM等多家设备商参与包括视频监控、视频点播、语音通话、网页浏览等在户外移动状况下的业务测试。

  潮流兴起
  “无线城市”被视为一个城市的未来国际竞争力,每个城市路灯的功能将不仅仅是照明,其上加载的无线宽带设备,将让城市每个角落都能接入宽带的“无线城市”梦想逐渐变成现实。这也掀起了全球新一波的提高城市数字化竞争力的浪潮。
  从2005年起,西欧、北美率先在一些城市由地方政府主导,直接或者间接向全市居民免费提供无线宽带服务。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打开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免费上网。
  无线宽带已经逐渐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去年全球要建设无线宽带的城市在300个左右,而目前这一数量已经翻了一番。
  美国的华盛顿、纽约、旧金山,英国的伦敦,法国的巴黎,加拿大的安大略,澳大利亚的珀斯,新西兰的惠灵顿,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德国的汉堡,新加坡以及我国台北等全球600多个城市都开始建设“无线城市”。
  目前,我国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杭州、深圳等城市都有规模和程度不等的无线网络覆盖计划。
  而这一标准由于与我国现有TD-SCDMA标准竞争激烈,因此在我国的发展存在政策限制和频谱资源问题,属于较为敏感的领域。目前中兴通讯和华为等国内通信设备大厂的WiMax产品重点都是海外市场。
  (来源:泰尔网)
关键字: 上海 无线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