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称尚无大规模部署PTN网络计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24 09:44:5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4/2009,通信世界,在日前召开的“2009 TD-SCDMA网络规划与优化研讨会”上,中国移动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有线所副所长高军诗表示,虽然中国移动在部分地区(浙江)进行PTN的试点工作,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集团层面对是否大规模采用PTN布网,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 

  高军诗说,随着ALL IP化趋势的加剧,特别是TD的业务特征和接入网的IP化,分组传送技术(PTN)已经成为当前的热点。但考虑到城域网网络结构、PTN的技术演进核对未来LTE网络的承载等各个方面,所以中国移动一直没有给以广泛的推广。 

中国移动的三大困惑 

  高军诗表示,未来电信运营商都将会面临一个全业务竞争的市场格局,但城域网的网络结构没有明确的定论。对中国移动来说,将来的全业务的城域网,既要能承载移动基站,又要承载其他宽带业务。目前业内存在着两种建网思路,一是在现网的基础上进行改良,进行全业务承载;二是再单独建设一张承载网,两张网络用于承载不同的业务。 

  据悉,国际主流运营商普遍选择了后者,即一张网用于承载公众互联网,另一种用于电信级业务。“我们在城域内想也应该有两张不同的分组网络存在。”高军诗如此说道。 

  城域网分组化技术演进路线的不明确,也是困扰中国移动的难题之一。中国移动现网采用了三层结构,拥有比较成熟的控制面,在实现了全连接的自动选路功能和面向连接的传送特征之外,还具有很好的端到端QoS,支持时钟传送和电信级OAM。而PTN网络采用的是两层架构,技术路线并不明确。 

  PTN技术本身也存在着分歧,一个是以北电、诺西等厂商参与的PBT技术,另一个是以ALU、华为等厂商看好的T—MPLS,但随着北电的日趋没落和诺西的低调退出,T—MPLS正在成为主流技术,也得到了诸多主导运营商的认可。 

  高军诗说,在不远的LTE时代,运营商的连接数量将会出现几何级的增长,这就要求承载网必须具备全连接的自动选路功能,也就意味着需要三层连接。“如果你需要大量的连接的话,我们第一种方案在核心节点上配置路由器。第二个利用PTN启动控制平面,形成以太网的配置,形成全连接。或者是在PTN的某些节点上做IP或者以太网的功能。但这些都会影响PTN的推广。” 
关键字: 中国移动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