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在西藏建成全球最大太阳能通信基站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14 09:56:2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4/2009,新华网,经过4年多的大规模建设,中国移动已在世界屋脊西藏建成全球通信领域最大的太阳能基站群。到今年4月,中国移动在西藏的1000多个基站中,太阳能基站占总数的78.79%。

   即使在世界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的珠穆朗玛峰,西藏移动也通过在海拔5200米、5820米和6500米区域建设太阳能移动基站,以及沿途的网络工程,实现了珠峰登山路线移动信号的全程网络覆盖。给登山者及游客带来便利和生命保障。

中国移动集团西藏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忠说,西藏地域辽阔、自然条件恶劣,电网建设相对滞后。

   为了让西藏广大群众早日享受到现代通信技术进步成果,2005年,中国移动集团西藏有限公司决定充分利用西藏太阳能资源优势,通过大力发展离网型太阳能电站推进通信基站群建设,快速提高通信网络覆盖率。到2008年底,西藏683个乡镇已实现全覆盖。

   戴忠介绍,按西藏自治区规划,在推进村村通电话的同时,通信网络还要覆盖重点交通道路沿线、旅游景点、边防哨所,预计到2010年末,中国移动在西藏新增基站中应用太阳能发电的将占90%以上。

通过太阳能移动基站的建设,便捷的通讯方式正改变着藏族民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百姓的生活。

   西藏昌都类乌齐县尚卡乡村民泽仁多吉过去到县里需要走两天半的路,骑摩托车也要一整天。自从去年移动公司在村里建完基站后,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电话得到解决。除了跟在重庆的孩子通电话,他还通过手机了解农产品的价格,并采购了拖拉机等很多机械设备。尝到了手机的甜头,现在泽仁多吉所在村几乎人手一部手机。

   虫草商人平措多加则通过手机与深圳、西宁、成都等地的朋友联系,随时了解虫草价格和市场需求,避免了往年盲目购买带来的损失和风险。

   中国移动集团西藏有限公司网络部总经理杨世毛说,每建一个太阳能基站投资约100万元,其中太阳能设备投入约占60%,虽然投资大,但综合效益已逐渐显现。一是太阳能基站运行成本低。一个通信基站每年耗电3600度,需电费4.32万元,而太阳能基站电费为零,以最低使用寿命5年计算,仅电费节省21.6万元。二是节能减排。容量100万瓦的太阳能供电系统,每年可发电157万度,与同容量的燃煤发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50吨,相应减排二氧化硫11.6吨,减排二氧化碳1813吨,减排烟尘135吨。

   西藏大规模通信太阳基站建设,吸引了国内7家主要太阳能集成企业参与,对光伏发电产业化进程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专家指出,太阳能通信基站在西藏的大规模建设运用,不仅为提高电网不完善地区通信网络覆盖率先探出一条新路,还为中国光伏发电企业技术、产品的应用开辟出一个10亿元级的市场,从而助推光伏发电产业化进程。 
关键字: 中移动 太阳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