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LTE协议测试仪表招标面临流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9-01 09:08:1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2009,通信产业报,日前,中国移动举行的TD-LTE协议测试仪表招标工作或面临被迫流产的局面。据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测试仪表招标共有4家厂商入围,安捷伦、中创信测、泰克和港湾四家厂商的纷纷提出了符合最近LTE TDD标准的技术方案,然而由于都不能满足中国移动的供货时间需求或技术要求而告吹。 

   为了能够在2010年的世博会展示富有中国特色的的通信试验网络TD-LTE,中国移动不断加大推进TD-LTE的进程,“但TD-LTE协议测试仪表的迟迟不到位,严重阻碍了TD-LTE网络的质量。”泰克通信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程颐江表示,“LTE作为一种新技术,完全是3G技术的颠覆。最新3GPP定义的R8标准,增加了很多无线侧的内容,规定了LTE很多业务都必须在基站侧完成,这加大了测试仪表的研发难度。” 

   据他介绍,在2009年3月的R8标准中,LTE FDD的技术标准增加了很多无线侧的内容,而这也成为TD-LTE测试仪表发展的最大障碍。“事实上,TDD和FDD的LTE技术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核心网是没有多大区别的,由于之前具有丰富的FDD-LTE仪表研发经验。很多测试厂商都推出了TD-LTE核心网的协议从测试仪表。但是在无线侧,一方面3GPP针对LTE TDD的标准尚未完善,会在LTE-A版本中进一步规定LTE FDD的技术内容,另外一方面,由于在技术标准中增加了无线侧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功能,这不但对设备研发是一个挑战,对本身测试仪表的测试也带来了很大挑战。”程颐江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厂商都已经宣布推出了能够适应LTE TDD发展的测试仪表,如安捷伦的Agilent N9080/82A LTE 测量应用软件,它是基于 Agilent X 系列信号分析仪上,作为一款综合解决方案可以对上行链路(SC-FDMA)和下行链路(OFDMA)进行物理层测试。此外,很多厂商还推出了信号源等物理层基础设备,但是真正能够真正实现LTE TDD协议的厂商还没有。 

   近一两年,中国移动TD和TD-LTE两步走的策略确实吸引了很多测试厂商的目光,很多人认为中国移动很想跳过TD,直接在LTE上与其他两大运营商竞争,加大了对LTE TDD的研发。还有很多理智的测试厂商认为,中国移动虽然主管意识想跳过TD,但是其他两家运营商的竞争,让他不得不直面TD的挑战,但这些测试厂商错过了TD的发展更希望在LTE TDD上能够取得先机,也纷纷加大最这方面的投入,令LTE TDD测试仪表市场成为测试厂商追逐的焦点。 

   “只要在LTE FDD上有所投入的厂商,都在窥视LTE TDD的市场。但运营商的对TDD仪表的市场仍需扶植。”程颐江表示,“中国移动已经意识到测试仪表对网络整体发展的关键作用,也已经不断加大投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