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再投4000万元启动办公座机招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1-16 09:38:5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6/2009,C114,来自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近日中国移动宣布将于今年11月24日开始启动TD-SCDMA办公无线座机联合研发项目招标,“中国移动拟投入4000万元左右的资金,这将是中国移动TD终端研发基金的第二次招标。”

   今年3月中旬,中国移动6亿元TD终端专项激励基金联合研发项目启动,这是中国移动第一次采取招标的形式向TD终端研发伸出援手,8个月后,中国移动再度以招标的形式启动了TD终端研发基金。 

门槛不同

   中国移动公告称,此次4000万元TD研发资金的目的是“为推动TD-SCDMA发展,促进TD终端产业链成熟,加速TD终端产品化进程”,同时,中国移动也像上次6亿元TD终端招标一样,对企业提出了条条框框的要求。

   据悉,中移动此次对竞标企业主要有三方面要求:第一,公司自身具有移动通信终端的设计(包括ID\MD设计等)、软硬件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和相应资质;第二,2008年初至今公司自主原创设计、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制造的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不少于3款,且各款的销量均超过20万台;第三,2008年自主研发制造的移动通信终端在中国大陆地区出货量超过400万台,或自主研发制造的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大陆地区出货量超过100万台。

   中国移动6亿元TD终端研发基金要求投标主体为手机生产企业,而投标主体须在投标时明确联合投标所选择的芯片方案厂商。其中,互联网手机竞标企业或在2008年曾销售过高于2500元的手机机型,并累计完成15万部的销量;或是具备5年GSM手机研发经验,且曾自主研发TD/GSM双模手机。而低价3G手机竞标厂商需有2年研发经验且需要有TD双模手机的开发经验。

   所以,相对于第一次6亿元TD研发基金的竞标企业条件,这次TD无线座机招标的门槛要低得多。在TD无线座机领域,中兴、华为无疑是最有利的竞争者,一位TD无线座机的从业者曾向C114透露,海信、联想、泰丰、德赛、TCL也在该领域具有相当的实力。 

直指政企客户

   所谓TD无线座机,就是利用TD网络进行通话的无线固话,其业务特征上跟小灵通类似,但制式更先进,能实现GSM和TD-SCDMA无缝自动切换,支持大屏幕彩屏,支持天气预报、手机报、彩信、快讯、MP3背景音乐播放、大容量电话号簿管理等多种应用功能。

   “其实,在本轮招标之前,中国移动部分省公司已经进行过TD无线座机的招标。上海、河南、辽宁、山东、湖南、四川、广东、福建、新疆等20多个省份都曾开展过相关工作,中国移动此番4000万元的投入资金,也坚定了业界对于TD无线座机的信心。”上述TD无线座机的从业人士说。 

   在今年1月7日3G牌照发放后,三家运营商悉数开始了全业务运营。无线座机是中国移动3G产品除手机、上网本、上网卡以外的重要产品形态,直指政企及家庭客户市场,是中国移动与其他两家固话业务更具优势的运营商竞争的利器。

   在10月27日上午举行的“2009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人士透露,截至10月9日,工信部累计核发TD终端进网许可证192张,其中包括83款TD手机、89款TD数据卡和20款TD固定无线终端。

   “目前市场上已有20余款TD无线座机,多为家庭用TD终端,此次招标的是TD办公座机,在上网等功能设置上肯定有很多不同,因此需要专门来招标。”消息人士道出了此番4000万元招标TD无线座机的原因。
关键字: 中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