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两通信产品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7-12 09:44: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12/2010,通信产业网,国网电科院自主创新成果“SDH光通信网络传递高精度标准时间系统”入选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面向智能变电站应用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EPS6028”入选2010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据了解,“火炬计划”是1988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组织实施的一项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是国家科技政策引导计划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的支持方式以政策引导为主,专项资金支持为辅。“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是科技部1988年推出的一项政策性扶持计划,其宗旨在于引导、推动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科技进步和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通过国内自主开发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等方式,加速经济竞争力强、市场份额大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

  “SDH光通信网络传递高精度标准时间系统”由国网电科院所属南瑞信通公司自主研发,提供高稳定、高精度的标准时间,建立统一时间中心,通过时间网络将时间中心的标准时间发布到各个时间应用点,做到电力系统内统一时间。而“面向智能变电站应用的工业以太网交换机EPS6028”由国网电科院信通研究所自主研发,具有智能变电站智能电子设备之间的数据通信和时间同步功能,网络精确时间同步技术的实现将引领变电站网络通信和时间同步技术的发展,改变完全依赖进口设备的局面。

  随着电网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大电网稳定系统需求的增加,对电网时间统一系统需求会迅速的增加。尤其在三网融合背景下,国家电网加速智能电网建设。新产品的应用将在智能电网发展中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

  据通信产业网(报)了解,国家电网与中国电信在本月2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电网和通信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促进产业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协议明确,加强基础设施共享,实现资源互补和共享;推进市场资源合作,提升市场竞争力;建立应急协作机制,提高对应急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开展深度技术合作,在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和重大技术专题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助力智能电网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电网与中国电信合作,是电网走向信息化、专业化并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步伐,有利于显著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运行效益及资源利用率。

  此次,专业电网产品入选国家两项重要计划,再一次证明了国家对电网信息化发展的重视。同时,由于新产品除应用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以外,还应用于交通、水利、机场以及其他工业控制场合,也证明了电网企业具备自主产品研发能力,更便于电网企业结合自身发展需要,研发新产品,推动产业发展。

关键字: 国家电网 SD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