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达丰印度输官司 须缴20亿美元税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13 08:39: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3/2010,FT中文网,译者/管婧,在一场意义重大的诉讼中,沃达丰(Vodafone)输给了印度税务当局。律师们警告称,此案将对印度今后的跨境商业交易产生深远影响。

   孟买高级法院周三判定,英国电信集团沃达丰必须为其收购印度移动运营商Hutchison Essar的交易,向印度相关部门缴纳资本利得税。此笔交易于3年前完成,耗资110亿美元。沃达丰可能需要缴纳逾20亿美元的税款。

   这是印度法庭首次判定,印度税务部门可以就一宗发生在印度国境之外的交易,向外资企业征税。

   历经三年的复杂法律纠纷而作出的上述判决,一直受到印度外资企业的密切关注,因为这将为印度的其它国际并购交易开出先例。

   2007年,沃达丰从香港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手中收购了Hutchison Essar(现名Vodafone Essar)67%的股权。交易是通过沃达丰控股的一家荷兰公司完成的,该公司向和记黄埔旗下一家开曼群岛公司支付了110亿美元,收购了另一家开曼群岛公司,后者间接持有这家印度移动运营商的控股股权。

   “目前的情况是,今天的判决是项里程碑式的决定,因为还有其它几宗类似的离岸交易有待执行,一段时间以来,这些交易都处于前途未卜的境地,而这项判决至少能让印度的并购税收政策清晰一些,” BMR Advisors律所合伙人穆克什•巴塔尼(Mukesh Butani)表示。

   预计沃达丰将向印度最高司法机构——新德里的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它会辩称,由于交易发生在海外,不应该在印度纳税。

   沃达丰全球税务主管德斯•韦伯(Des Webb)表示,印度税务部门需要“8周时间才能通过任何税收指令或要求”。

   “我们需要考虑一下我们有哪些选择。我们必须详细阅读判决书,并与我们的顾问进行讨论……但我们正认真考虑向最高法庭提出上诉,”他说道。

   “我们仍坚信此笔交易不应在印度纳税,并将继续为我们的立场辩护。”

   然而,法庭判定这笔交易应该缴纳印度的资本利得税,因为Hutchison Essar的运营资产在印度。

   “不应认定印度税务当局的指令缺乏管辖权,”一名法官表示。

   其它外资企业一直在密切关注此案进展,因为这笔交易与其它几宗交易非常相似,包括2004年通用电气(GE)出售外包公司Genpact India股权的交易。

   “我的客户们对这场法律争斗的结果非常关注,因为这将决定他们是否愿意在印度投资,”一位为印度外资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人士表示。

关键字: 沃达丰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