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发力车联网和智能家居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1-03 08:34:1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3/2010,通信产业网,在物联网标准未明的情况下,商业模式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各方的博弈中,物联网应用已经先行。 

  10月28日,2010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来自政府、产业链、高校、产业联盟、应用行业等领域的诸多代表出席了博览会的高峰论坛,热议物联网发展需要克服的诸多难题。 

  商业模式要关注民生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物联网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同时其也隐含着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市场潜力。 

  自2009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无锡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物联网产业迅速崛起。国内成立了数个物联网标准工作组织,并承担了一系列国际标准工作。业界各方对物联网到底需要怎样的标准,尽管目前还未有定论,但产业已在奋力前行。 

  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了物联网产业的最新技术、产品、设备、解决方案和服务,有20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物联网产业链企业参加了展览。 

  大唐电信董事长、总裁曹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物联网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商业模式。“只要行业用户愿意买单,物联网应用就能打开市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人的看法,他表示,现阶段物联网的发展需要国家来推动,需要首先聚焦于有关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而真正的在市场竞争中产生的商业模式,则需要满足民众的需求。”他说。 

  应用拉动产业 

  在探讨商业模式的同时,依靠物联网“杀手”应用的推广并拉动产业发展成为业内共识,三大运营商则不约而同的将应用开拓的核心任务,放在了汽车物联网和智能家居上。 

  江苏联通副总经理、中国联通物联网研究院院长祁晓荔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她对记者表示,现在大家都在做标准,“等这些标准都清晰了,我们的物联网时代和机遇也就过去了。”她说。 

  按照中国联通两步走的规划,中国联通发展物联网将从看不见的应用入手,形成一批可以拷贝的、有规模推广效应的应用来拉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中国联通要做物联网发展的领导企业,领先发展并给产业以示范。”祁晓荔说。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中国移动无锡物联网研究院院长赵立君、中国电信副总工程师靳东滨的发言,也都不约而同地将物联网的发展聚焦到了应用上,汽车物联网和智能家居将成为下一阶段三大运营商竞争的焦点。 

  杨志强表示,中国移动在物联网领域有两个理想,一是在所有的汽车上加载通讯模块,二是在每个家庭里装上中国移动的物联网网关。 

  此前,中国联通曾成立了一个以集团副总牵头的智能汽车工作组,协调整个中国联通智能汽车的发展。在推出了荣威350平民物联网汽车,并在全国取得2万台销量之后,中国联通在物联网汽车领域更具野心,祁晓荔表示,5-8年内中国联通WCDMA网络服务的3G智能汽车将突破3000万辆。 

  “中国联通要在汽车行业再造一个新联通。”她说。在发展智能与汽车的同时,中国联通也正在发展智能家居业务,并承担了国家的重大专项,相关项目在无锡中高档社区试点后,就将向全国推广。 

  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汽车已经由企业行为转化为了国家意志。在智能家居领域,住建部正在推动相关规范的制定,而另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透露,在汽车物联网上,我国即将启动大规模发展,无锡将被选为示范性基地。他说,未来,在汽车物联网的产业链中,从终端到汽车部件生产厂家、芯片厂商,再到网络硬件、系统集成、软件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等等每个参加的单位,在他们领域都会找到自己应有的角色。 
关键字: 车联网 三大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