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全面开展GPON建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19 12:47: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9/2011,通信世界网 近几年,随着宽带业务稳步发展,用户带宽需求不断提升,中国联通加大投入采用PON技术实施光进铜退,以提升接入带宽能力,为三网融合以及更多宽带业务的发展构筑基础。据中国联通今年3月发布的投资计划,2011年联通宽带及数据网络计划投资187.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5%,足可见固定宽带网络对联通的战略重要性。

   在具体PON技术选择上,联通选用了颇为务实的策略,在初期建设中采用成熟的EPON技术进行部署,而随着GPON在全球的广泛应用,其性价比优势愈发明显,联通逐步引入GPON进行建设。去年9月,中国联通在PON设备集采中规模纳入GPON设备,在最终份额中,有约50%为GPON设备。

   此次集采已完成半年以上,GPON在中国联通各省份的建设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颇有超越EPON的势头。

   GPON建设已全面展开

   据了解,目前中国联通各省一级公司均已开始采购GPON进行光纤接入网建设,只是在GPON的应用场景和建设模式上,各同省份的侧重点略有不同。

   随着联通集团公司光纤到户(FTTH)建设思路的明确,多数地区逐步在新建场景推动FTTH。由于GPON技术所具备的高分光比特点能够大幅降低运营商ODN网络的建设成本,而GPON的高带宽优势又可提供每户100M的接入带宽,满足5~10年的接入带宽需求,这使得联通多数省公司确定在FTTH中全面选用GPON进行建设。

   另一方面, GPON技术相比EPON具有带宽优势,在FTTB模型中采用GPON也可确保每用户下行带宽达到20M以上。例如在湖南、广西等联通分公司更看重GPON在FTTB模型中的带宽优势,能够大大延长现有入户铜线资源的价值,因此目前正在全面转向采用GPON实施现有城市楼宇的FTTB改造以及农村区域的FTTC改造。

   GPON运维机制逐步成熟

   在引入GPON之前,联通多数省份均采用EPON技术实施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EPON网络运营维护体系。在建设GPON之初,不少省公司对GPON运维有一定担忧,担心新技术的引入将增加基层运维人员负担。

   在GPON建设规模开展之后,这些担忧并没有成为现实。GPON与EPON在设备形态、组网结构、用户接口等方面并无差异,两者的不同只集中在光接口部分,而这部分在PON系统中所占比例很小。业界多数厂商均已实现GPON/EPON设备共平台、共网管,两者实际运维操作差异很小。山西联通早在2009年就完成了GPON/EPON融合业务开通系统的建设,实现了G/EPON统一集中管理。

   同时,随着联通各省份IT支撑系统的不断完善,各省针对PON系统的自动业务发放、集中告警监控、综合线路测试系统持续在进行建设和优化。目前山西、北京、辽宁等省份均已完成上层OSS系统与设备网管的对接工作,实现GPON/EPON统一的自动业务开通、告警监控等功能,屏蔽了GPON与EPON在线路上的差异,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运维人员管理两种设备的难度。

   联通从去年开始选择全球主流的GPON技术进行光纤接入网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发展,GPON在中国联通已颇具规模,并具备了持续发展的基础。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具备高带宽、高质量、低成本等诸多优势的GPON技术将逐步成为中国联通光纤接入网建设的主力军,支撑中国联通宽带业务持续稳步发展。
关键字: 中国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