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联通插翅齐鲁物流业:“物流”变“钱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02 08:10: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月2日消息:曾有经济专家形象地表示,物流产业乃是现代都市经济发展的“炉火”、“加速器”。随着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分工协作趋势不断增强,生产社会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现代物流业逐渐被广泛认为是继降低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利润源泉,日趋发展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体系中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产业。而物流信息化,则是现代物流企业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货物流动过程的控制,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关键。山东联通通过承建全国首家省级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开发物流信息链管理系统等多项措施,物流信息化走到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山东联通打造全国首家省级公共物流信息平台

国资委网站上的一条新闻--《山东联通承建全国首家省级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山东联通打造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是全国第一个由政府牵头、多个省级政府部门联合共建的省级公共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础网络和信息服务的完美融合,能够面向物流作业的全流程提供标准化、模式化、移动化的物流信息应用工具。

山东联通依托公司全业务运营优势和上下游信息化服务厂商的整合能力,积极参与建设工作。据了解,该平台采用先进的WCDMA、核高基(“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中间件技术部署和实施,广泛引入和吸收国内外优秀的物流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真正实现了基础网络和信息服务的完美融合,能够面向物流作业的全流程提供标准化、模式化、移动化的物流信息应用工具。如针对配货环节提供了PC版和3G手机版配货通,针对运输调度环节提供了车管家、GPS定位、联盟车库,以及面向物流作业全流程引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全省物流企业提供网上配货、网上交易、电子支付、在线保险等物流电子商务服务。此外,平台由省经信委主导,交通、工商、国税、地税、海关、公安、银行等多部门联合共建,真正实现了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化共享和交换;平台还可依托信息库开展物流企业信用资源整合,结合诚信互评、电子商务、信息溯源等手段逐步构建平台诚信体系,有效整顿物流信息服务和配货交易秩序。在开通仪式上,全省14个试点园区与山东联通签署了跨园区信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物流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园区联盟。山东联通将按照各园区的信息化建设需求,提供全面的服务产品和应用,在两年时间内,逐步实现全省物流园区、配送中心、物流中心、交易中心、物流企业间的横向整合,做到资源共享、数据共用、信息互通,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社会物流资源、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网站 短信 呼叫中心

尽在山东联通联赢物流网

临沂位居鲁南,南连江苏,东望大海,京沪高速穿城而过,区位优势明显。目前,临沂的商品交易辐射全国,业务扩展到亚、非、欧等30个国家和地区,板材、化工、家电、建材、汽配等批发市场规模均居全国第一。“为车找货、为货找车”,这是行内人对物流业务的概括。临沂注册的物流企业近200家,形成了以立晨、澳龙等国际物流企业为龙头,20余处大型客货运市场为主体,40余家第三方物流公司、2000多配载业户为支撑的综合运输网络,每天发车6000多个班次,年物流总额达到1500亿元。在山东临沂这个北方重要的商贸物流基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物流,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一度成了困扰当地商户的“紧箍咒”。

永兴是临沂市郊一处普通的物流市场,市场里分布着大大小小上百家物流商户。这些商户一般规模不大,每家六七台货车,固定跑几条中长途货运线,在业务上属于典型的“有车找货、有货找车”。经过联通公司的市场推广,这里的商户陆陆续续成了“联赢物流网”的铁杆用户。一位姓寇的女老板告诉记者,过去她联系业务基本上靠一部电话,挨个给商贸客户打,每天疲惫不堪。现在,无论是货源信息还是车辆信息,她从网上都能查到,而且这些信息完全免费。有了这个信息化物流平台,她手上的货车几乎不会放空,“货”和“车”之间实现了高效对接。     

据介绍,联赢物流网集网站、手机WAP、短信、信息发布、查询、呼叫中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客户不仅可以上网浏览,而且可以通过呼叫统一号码、发短信、手机上网等多种通信手段发布、查询信息。由于信息发布查询渠道完善,网站提供的有价值信息量每天稳定增长,网站甫一推出就受到商户热捧。系统运行以来,每天信息量达数千条,用户量已经达到1000余户,每天访问量达到万余人次,市场覆盖面已经超过临沂物流市场的1/5。临沂联通为增加网站对客户的黏性,每天通过短息平台定时发送交通、天气、油价及物流政策等信息,将最新资讯传达给每一个物流客户,还新近上线了“虚拟城市”搜索服务。网站功能服务的增加,进一步扩大了联赢物流网在临沂物流市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随时随地 尽在掌控

物流通 车务通 外勤通应用广泛

山东省物流甩挂中心是山东长运企业集团为加强物流营运管理,是山东省交通物流营运枢纽单位。目前,该单位已有车辆2600余辆,主要通过GPRS对车辆进行定位和指挥,以淄博为中心向全省范围辐射,逐步实现全国营运。淄博联通利用技术优势,在最短时间内制订了综合通信服务解决方案,并邀请客户到鲁中驾考中心视频监控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向其演示了试点应用于公交车上的联通3G视频监控业务,充分展示了联通3G优势。最后,淄博联通与山东省交通厅物流甩挂调度指挥中心签订通信合作协议,淄博联通将为山东长运集团数千辆运输车辆实现甩挂运输GPS远程定位管理。山东省交通厅物流甩挂调度指挥中心的通信合作,标志着该单位随时随地掌控所属出租、物流车辆,实现了甩挂运输远程指挥调度,科学管理。

海尔集团是青岛乃至全国的标志性企业,在行业内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作为海尔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物流面向信息化时代,希望通过将运输、仓储、库存、装卸搬运以及包装等物流活动信息综合管理,形成一种新型的集成式管理,而对货物和人员的位置信息的掌握和利用成为各种管理活动的关键因素。针对这一现状,青岛联通以海尔物流为龙头客户,针对物流行业应用特点,积极开发物流三通(物流通、车务通、外勤通)行业信息化应用,提供物流业务人员移动办公、考勤管理、物流配送相结合的增值服务业务,解决了物流行业内的移动办公、行程监控、物流配送、电子签收环节,满足了海尔物流对货物、人员的移动信息化管理的需求。借助这一信息化解决方案,海尔物流大大优化了企业资源配置,降低了物资消耗,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物流企业对物流过程中产生的全部或部分信息进行采集、分类、传递、汇总、识别、跟踪、查询等一系列处理活动,都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可以说物流信息化是现代物流的灵魂,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基石。我们看到,山东联通物流信息系统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将人力成本降低到难以想象程度,而且是对仓库管理模式的彻底改变。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