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移动老总李华任职10年 涉嫌受贿1600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31 09:13: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1/2011,四川在线报道 备受关注的原四川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李华因个人经济问题被宣布正式逮捕近1年后,从上月开始在攀枝花市中级法院受审。今(30)日下午,法院将对李华受贿一案作出判决。

   该案目前由四川省高院指定攀枝花市中院审理。四川法制报记者从起诉书内容了解到,在担任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总经理的10年间,从美金到欧元、从金条到房产等,李华总共涉嫌受贿1600余万元。

   任职10年被控受贿1600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华受贿一案,从7月5日开始,在攀枝花市中级法院审理。据起诉书指控,李华从2000年至2010年,接受他人请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累计收受他人财物16479577.5元。

   一年前,李华因涉嫌受贿,经四川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省检察院于2010年9月25日对其作出正式逮捕决定,成都市公安局于当日对李华执行逮捕。同年11月,四川省检察院侦查终结,以受贿罪移送,指定攀枝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了解,李华在这10年间,先后为六家公司谋取利益,并收受这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钱财。

   其中,美元176万、英镑11万、欧元2万、人民币17万元、相机2台、手表3只、金条4根及价值127万余元住房2套、价值1.38万元华西医院贵宾卡、价值10万元青城山高尔夫会员证、价值37万元购物卡,累计收受他人财物16479577.5元。庭审中,被告人李华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发后,李华及其亲属已经退还赃款赃物共计1259万余元。

   四川法制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3月攀枝花市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诉讼,四川省高院指定攀枝花市中院审理此案,目前由攀枝花市主管院长陈志峰担任审判长审理该案。在该案的审理过程中,有3位省人大代表、5位省政协委员受邀旁听庭审。

   没来得及上任的副总裁 

   李华于1999年四川移动成立之初就担任公司第一任负责人,一直到2010年6月被带走调查。

   据媒体报道,李华当初被调查的直接原因是,前中国移动中央音乐平台前负责人、四川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向东2010年3月底因携款潜逃案发后被抓而受牵连;在2010年3月李向东案发后,李华随即也被限制出境。

   尽管在李向东案发后,李华向媒体表示过:“李向东案不牵涉四川移动其他任何人,属于个人问题。”但最终,他还是被拉下马了。

   四川无线音乐基地虽然垂直隶属于集团总公司,但其负责人李向东是李华一手将其提拔起来的。也有消息称,2010年初中国移动副总裁张春江案中,有涉案的设备供货商同时供出了李华。 李华主导四川移动公司的10年间,成绩显著,是四川移动飞速发展的10年,“基站从1100个发展到1万个,用户数从100万升到1300万,年运营总额超过100亿元,纳税总额达35亿元”。有员工认为,李华是中移动系统内见到的不可多得的一名将才,领导力极强,务实能干,提拔的中层干部往往也是有棱有角的,而非一般国企四平八稳的提干标准。

   而他提拔的李向东同样业绩颇佳,2004年,在李向东的申请建议下,四川成都无线音乐产品基地正式建立;2009年这个无线音乐基地带动的全网收入超过了220亿元,这相当于中移动全年收入的4.2%。

   正式调查时,在四川移动总经理位置上已经呆了10年的李华已准备前往北京履新,出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据四川移动公司一位员工向四川法制报记者证实,当时公司内部网站甚至都已挂出了李华任集团副总裁的公示。

   志存高远“磕死”四川 

   从有关媒体的报道,李华留给人两个印象,一是认为他爱学习、能干、有魄力、行事仗义,喜欢当老大,但并不贪婪;但又有人认为,收钱不手软,作风强硬,任人唯亲,在项目和业务中独断专行,不招标,不开会,一个人决定,有人推测他迟早要出问题。

   在一些人看来,李华是在四川这一棵树上“磕死”的,在一个地方呆得太久,虽然移动集团公司内部有交流机制,但李华却是整个集团公司在一个地方任职长达10年之久的两个高管之一。

   公司曾一度准备将他交流调到上海、广州等地都被其婉言谢绝。在许多人看来,李华的奋斗目标一直是到集团公司总部(北京)任职,这似乎很符合李华一直被认为喜欢当老大的好胜的性格。

   或许李华曾经怎么也不会想到,一直富有挑战精神的他,会在挑战更高职务即将成功时跌落,恐怕再难爬起来了。

关键字: 四川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