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运营商六副总竞聘电信总经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0-13 08:44:3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3/10/2011;虽然远不如2004年、2008年电信重组时的电信业高层调整猛烈,但新一轮人事变动,同样备受外界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日前从中国电信(微博)证实,国庆过后,中国电信内网上挂出一则公示:副总经理杨杰将被任命为中国电信总经理。

  据悉,该公示由中组部和国资委进行,公示期为10天,10月18日止。这意味着,如不出意外,18日之后,中国电信将出现有史以来一名最年轻的总经理。

  中国电信最年轻老总现身

  此轮电信业高管调整于6月30日拉开大幕。当天,中组部和国资委宣布,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将出任中国移动(微博)党组书记和副董事长。2009年,中移动前任党组书记张春江由于被“双规”已被撤销相关职务,今年7月,张春江因为贪污746万元被判处死缓。

  奚国华空出的工信部副部长一职随后由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尚冰补上。7月20日,国务院宣布任命尚冰为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此后,尚冰的接任者便成为各方关注焦点。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倾向于从内部提拔。不过,中组部和国资委最终决定采用公开竞聘方式选拔,选拔范围不限中国电信。

  打破运营商界限,大范围公开竞聘在电信行业尚属首次。它已引起电信业中高级管理层的热烈讨论。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经过自愿报名和推荐,有6名竞选者角逐中国电信总经理一职。其中,三大运营商各“贡献”了两名副总: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和刘爱力,联通副总裁李刚和张君安,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杰和杨小伟。

  但经过近两个月选拔和考核,中国电信嫡系的副总杨杰最终胜出。

  资料显示,杨杰出生于1962年,曾任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山西电信总经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信北方电信事业部总经理等职务。

  杨杰在中国电信内部风格低调,极少接受媒体采访。记者询问多位中国电信员工,竟然都答不出杨杰的分管内容。最终记者查阅中国电信网站资料了解到,杨杰在中国电信分管网络建设、IT等工作。

  少壮派主阵 更大变化或在后

  杨杰之前也是中国电信最年轻的副总经理,如今将成公司最年轻的总经理。不过,在三大运营商中,杨杰的年龄要比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大些。

  但与三大运营商领头人王建宙、王晓初、常小兵相比,他算得上少壮派,前三人分别生于1949年、1958年和1957年。中移动总经理李跃、中国联通(微博)陆益民和中国电信杨杰分别生于1959年、1964年和1962年。

  目前三大运营商之中,中国移动已经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试点在央企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其中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分设董事长和总经理,也正是这个原因,原来兼任总经理的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让出了总经理一职,由当时的副总裁李跃升任。

  中国联通也采用了董事长和总经理分立的公司架构,董事长为常小兵,总经理为陆益民。中国电信是电信行业之中唯一没有采取这种架构的运营商。目前的中国电信在集团层面,只有总经理,没有董事长。

  运营商的高层变动会直接影响运营商的整体战略、股价表现,甚至市场份额,同时,如何处理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权关系,也是对企业管理的重大考验。对于刚刚在3G时代展开全面竞争的运营商来说,悬念依旧,人事变化或许只是更大变化的开始。

关键字: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