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网络10.8亿转让长城宽带股债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21 08:48: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1/2011,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看到,中信集团下属中信网络有限公司拟转让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50%股权及4.8亿元债权,挂牌价格为10.8亿元。若转让成功,中信网络对此项目的股权投资收益接近翻番。而中信网络在“横刀夺爱”鹏博士(600804)之后,缘何又放手转让长城宽带相关股权债券,谁会是下一个接盘者,业内将拭目以待。

   盈利不佳 寻求合作伙伴

   从长城宽带的财务状况来看,其盈利水平并不算优秀。2010年营业收入13亿元,净利润仅1156.05万元。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其资产总计35亿元,负债总计28亿元,净资产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0%。

   长城宽带有其独特优势,在网络信息流动中光纤上行通道比电信要好些。长城宽带有自己的国际IP地址资源,这些IP地址资源是完全由长城宽带支配的。作为用户或者运营商代理商是没有这个资源的。长城宽带提供多条622M/155M的SDH电路,构建了长宽的全国骨干网。

   长城宽带由中信网络全资控股,注册资金为9亿元,主要经营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公告显示,本项目的股权挂牌价格为6亿元,评估值5.86亿元,溢价不高,债权挂牌价格为4.84亿元。

   对于受让方,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应持有业务种类为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且该证载明业务覆盖范围当前累计不少于三个省级行政区域内的15个城市;受让方应为不具有外资背景的、合法存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限责任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或在境内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连续3年主营业务收入均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中小宽带运营商在电信和联通的夹击下,生存艰难。作为中国最大的驻地网运营商,长城宽带近年盈利不佳,此次转让股债权目的是需求合作伙伴,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根据受让方的要求,除了电信、联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外,广电网络(600831)、聚友网络(000693)、鹏博士(600804)也都基本满足这种要求。

   横刀夺爱又遭弃

   是否枯木逢春?


   年7月,中信系旗下的中信网络首次获长城宽带50%股权,这让鹏博士酝酿已久购买计划化为泡影。后者是目前国内A股市场上最大的独立于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业务运营商。对于是否再次竞购,11月18日,鹏博士董事长杨学平称目前尚未参与此次竞购,涉及重大投资需董事会慎重评估。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4月14日,长城开发(000021)拟与控股股东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一同出售所持有的长城宽带共计50%股权,其中长城开发出售所持全部5%股权,长城科技出售所持全部40%股权,长城电脑出售所持全部5%股权。

   事实上,早在2010年6月,在中信网络的介入之前,长城系公司已与鹏博士就长城宽带股权转让一事签订合同,鹏博士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完成。鹏博士的此次收购不惜付高额代价,不仅自掏3.2亿元还要承担长城宽带5.5亿元银行贷款,但终以中信网络关键时刻的介入而取消。

   据了解,中信网络当时以3.2亿元的价格购入长城宽带50%的股份,若此次成功转让,则中信网络对此项目的股权投资收益接近翻番。中信网络在“横刀夺爱”鹏博士之后,缘何又放手转让长城宽带相关股权债券,个中交易存在何种猜测?随着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被国家发改委点名批评反垄断,《电信法》尚未出台,在三网融合趋势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中信网络和广电机构作为两家地域性单位、低成本流量的弱势运营商,会否枯木逢春?
关键字: 长城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