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运营商敲定TD-LTE明年商用计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23 08:52: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3/2011,“在香港亚洲通信大会上,有人向我们的副总裁李正茂提出,TD-LTE将来应该占50%的市场,这接近于我们内部提出的目标。”11月18日,在广州召开的“2011海峡两岸TDD宽带移动技术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奚国华如是称。事实上,以中国为主提出的4G通信标准TD-LTE目前已经列入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10多个运营商的商用计划。其中,日本软银、中东的Mobily、STC等已经启动了商用服务。

  另一边,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TD-LTE国内六大城市第一阶段的规模试验结果符合预期,已经具备试商用的水平。接下来的第二阶段的规模试验投入将会更高,该阶段试验计划在明年年中结束。这意味着,TD-LTE内外开花,将引领世界4G发展。

  全球各地运营商积极投身项目

  11月16日,亚洲通信展上,中兴携手香港运营商CSL联合展示了基于Uni-Core解决方案的CS Fallback(Circuit Switched Fallback)语音业务。用户使用智能手机在LTE网络下体验了语音呼叫和SMS业务,演示现场通话质量清晰,数据业务接续平滑。这从一个侧面显示TD-LTE已经逐渐成熟。

  在TD-LTE和FDD-LTE的4G之争上,前者从中国内地走向国际化。除了香港地区运营商,来自欧洲、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中东、南美等国家、地区的10余家运营商已明确TD-LTE商用计划,日本软银、中东的Mobily、STC等已经启动了商用服务。我国台湾华聚基金会陈瑞隆董事长表示,台湾运营商正在非常积极地投入TDD相关的研发工作,加紧建设规模试验网。

  对于TD-LTE呈现的国际化前景,奚国华说,因为TD-LTE可能节省宝贵的频率,相比FDD-LTE,找到TD-LTE需要的非对称频率则较为容易。他还透露,外界认为TD-LTE将来应该占50%的市场目标,这接近于中移动内部提出的目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TD-LTE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据悉,中移动在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厦门六个城市开展的TD-LTE规模技术试验在今年9月完成了测试,共在六大城市建设了超过850个基站,在系统建设、网络设备、终端等方面的测试达到了预期效果,已具备试商用的条件。

  苹果将推TD-LTE版iPhone?

  “中移动把深圳作为TD-LTE业务发展的先发地区和重点城市予以支持,预计到今年底,在现有TD-LTE规模技术试验网基础上,实现道路连续覆盖,并建立2至3个行业应用示范。”11月17日,奚国华在“智慧深圳”共建合作会上称。E天下记者了解到,从10月开始,中移动已开展了第二期的规模试验,将扩大TD-LTE规模试验的范围。

  据了解,目前,FDD-LTE已有至少6款手机实现商用,但TD-LTE由于频率及商用时间都未确定,基于市场导向的国外终端商们不太急于研发TD-LTE手机。因此,来自台湾的HTC、联发科、广达和来自内地的中兴、华为海思、联芯、宇龙等芯片和终端厂商成为目前TD-LTE终端最强大的供给者。其中,华为海思将于2012年二季度量产商用版本的支持GSM/CDMA/UMTS/TD-LTE/FDD LTE

  的五模芯片。2012年中兴还将推出TD-SCDMA/TDD-LTE多模商用化终端,终端形态聚焦uFi(支持TD-LTE的无线热点)、智能手机。

  最大的看点是苹果承诺未来会推支持TD-LTE版的iPhone。近日有传言苹果公司已经确定了一家公司来研发TD-LTE版的iPhone芯片。对此,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苹果说了,如果它做LTE版的终端,就会做TD-LTE版的iPhone,而不会只是FDD-LTE版的iPhone。”据悉,这一承诺是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尚在担任COO期间来中移动拜访时达成的。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诺基亚已推出TD-LTE上网本,三星也推出了TD-LTE上网卡。

  链接:看看国外LTE技术商用啥进度?

  瑞典启动全球首个LTE商用站点


  2010年5月,爱立信和瑞典运营商Telia Sonera在斯德哥尔摩启动全球首个LTE商用站点,标志着在实现移动数字高速公路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日本正式发放LTE牌照

  日本正式发放LTE牌照,计划2011年投入使用。2009年日本总务省发放了4个LTE牌照。日本几大移动运营商NTTDocomo、软银移动、KDDI和e-Mobile公司没有悬念地都获得了LTE牌照。日本在以无线宽带为标志的4G时代将采用业界统一的LTE标准。

  Verizon率先在美国实现LTE商用

  由Verizon Communications与沃达丰公司共同组建的Verizon Wireless公司已经选定爱立信与阿尔卡特朗讯作为首要网络供应商,支持其在美国启动LTE网络部署。此前,Verizon已与沃达丰携手在美国及欧洲进行业界领先的LTE网络试验。
关键字: LTE TD-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