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投5000万建南沙群岛基站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16 08:24: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6/2012,凤凰科技,中国移动近期完成我国南沙群岛驻军七岛八礁全部信号覆盖工作,至今,中移动在南海及西沙、南沙诸岛基站建设上累计投资超过5000万元,南沙群岛日平均通话时长约370小时,日均通话次数达到1.75万人次。

    南沙群岛最大的岛礁面积仅有三个篮球场大小,2010年5月份以前,这里没有网络、无法通信。紧急状况下,只能依靠海事卫星电话,不仅费用高,而且信道少。长期以来,广大渔民和驻岛官兵对南海通信的需求一直非常强烈,随着南海开发的深入,海防、海洋资源保护、远洋航运、海洋气象预警、海上救援等领域都对海面及岛屿移动通信覆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2010年5月,中国移动与海军司令部通信部联合启动对南沙群岛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历时一年多完成了对南沙群岛驻军七岛八礁全部覆盖。

    海洋以及岛屿通信基站为数不多,但相比进行陆地通信基站的建设工作难度大。南沙岛礁湿度大、交通运输周期长、频率及雷达干扰频繁等因素,都是海洋岛屿基站建设中必须克服的困难。

    参与基站建设的海南中移工程公司维护中心员工、29岁的李庆杰介绍,只有天气允许、有海军船只前往海岛的时候,才能携带基站设备、工程物资等前往。从海南岛出发,经过短则三天两夜,长则七天七夜的海上颠簸,到达南沙岛礁,不仅必须克服晕船等身体不适,基站的安装、调试、开通工作也必须在三小时内完成,时间紧迫。

    据悉,我国南海海域一年中海况最好的时候在3月-5月份,基站建设也尽量选择在天气好的时候进行。2011年7月9日,南沙群岛驻军7礁8岛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至2011年9月,南沙群岛累计通话时长11万多小时,西沙群岛累计通话时长94万多小时。

    目前,移动网络已覆盖海南岛海岸线全长1823公里、沿海市县12个、渔业人口及驻岛官兵40多万人。中国移动在南海及西沙、南沙诸岛移动通信建设上累计投资上已超过5000万元,南沙群岛日平均通话时长约为370小时,日均通话次数约为1.75万人次。

    海南移动工程建设中心林念东副总经理介绍,以前南沙群岛能收到的是越南运营商的手机信号,长期以来,驻岛官兵只能通过海事卫星通话,现在南沙群岛的手机掉话率已经跟市区相差无几。

    建好的基站如何维护,确保在恶劣的天气发生时仍能进行有效的通信保障?中国移动透露,已与海军司令部信息化部签署协议,执行“驻地维护员24小时维护响应制度”,双方还组织对驻地官兵进行了基站设备代维培训,以便在需要进行应急通信保障时,能通过中移动方面的技术专家电话实现远程支援排障。

     此外,海南移动还挑选技术水平过硬、日常维护中的技术骨干,成立“威虎”通信抢险突击队。据悉,这批队员同时需通过5000米长跑、仰卧起坐、游泳200米、爬铁塔、引体向上等体能测试,最终16名员工胜出。目前,这批队员已顺利抢修恢复站点134站次(含小区),其中传输重要节点占68站次,使用移动油机发电抢修237站次,发电时长达471.8小时。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