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欲吞并长城宽带谋固网牌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02 18:05:5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2012,2009年,因为计划收购美国悍马汽车,四川腾中重工一夜成名。在电信领域,成都鹏博士(600804,股吧)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博士)的成名之路和腾中重工有些相似,因为收购老牌宽带运营商长城宽带,鹏博士的名气大涨。

  继去年底以超过10亿元收购长城宽带50%股权后,4月11日,鹏博士发布公告表示,再拟以7.5亿元现金购买中信网络持有的长城宽带的50%股权。

  全盘接收长城宽带

  “在我们这里,鹏博士和长城宽带是广告打得最凶的两家宽带运营商,而且相互说对方的网上不了,合并后是否就更上不了了呢?”得知鹏博士要全盘接收长城宽带后,一位北京网友在微博上这样调侃。

  虽然是调侃,但这确实代表了一些人对这起收购的看法。一个很充分的理由是:去年年底,斥资超过10亿元收购长城宽带50%的股权,鹏博士开盘当天下跌8.54%。

  2010年和2011年,长城宽带分别实现净利润1156.04万元、8075.72万元,分析人士认为其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而让人不乐观的是,截至2011年底,长城宽带净资产约为-1.2亿元,负债总额约为30亿元,资产负债率104.14%。

  不过,鹏博士董事长杨学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从价格还是用户资源上看,收购长城宽带对鹏博士来说是都值得的。”他认为,目前鹏博士的宽带业务主要在北京,此次全盘接收长城宽带后,鹏博士能更充分地利用长城宽带的用户资源,进入全国市场,这些用户资源每年将给鹏博士带来1000万元的净利润。

  长城宽带是国内除了三大运营商之外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运营商。目前,长城宽带接入网覆盖到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宽带覆盖用户近1400万户,缴费用户超过260万户。而鹏博士宽带覆盖用户为1100万户,缴费用户约75万户。收购完成后,鹏博士的用户尤其是缴费用户将增长3倍,并将成为排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移动之后的国内第四大固网宽带运营商。

  由于去年12月鹏博士已收购长城宽带50%股权,再加上这次欲全盘接收长城宽带,两次收购累计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4月11日晚上,鹏博士发布公告称,因上述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鹏博士将自4月12日开市起连续停牌,预计于4月23日复牌。

  复牌当天,自4月12日起停牌的鹏博士逆市上涨4.0%,收于6.76元。

  意在固网牌照

  目前,对于鹏博士全盘接收长城宽带,业界有不同看法。较为普遍的观点则是:全盘接收长城宽带后,鹏博士的实力和前三大运营商仍然有很大差距。虽然收购后的鹏博士在电信运营商行列排名第四,但对市场格局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对鹏博士来说,短期内是否能改变市场格局,它并不在意。

  杨学平表示,如果这次收购成功,鹏博士将获得长城宽带的用户资源以及核心的产品。杨学平所称的核心产品,是长城宽带的“奔腾一号”骨干网。“奔腾一号”是一张覆盖全国的骨干网络,拥有和三大电信运营商类似的宽带运营牌照,只不过仅限于数据业务。中信网络官方网站资料显示,“奔腾一号”以宽带IP技术为核心,光缆路由长达2.48万公里,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成都等21个节点。

  对于宽带运营商来说,全国性牌照是一个非常奢侈的资源,这比并购股权更重要。“收购成功后,鹏博士将拥有国内第四张宽带运营商牌照。”联友电讯董事长王学宗表示。

  虽然在电信宽带零售市场,鹏博士拥有千万用户,但是在宽带批发市场,鹏博士目前仍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客户,主要利用或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和本地网来进行经营。

  受制于竞争对手,这是鹏博士最不愿意看到的。虽然此前已拥有长城宽带50%的股权,但如果能全控长城宽带,鹏博士依然愿意再付出一些钱。

  杨学平曾表示,鹏博士在2008年就看中了长城宽带,2010年竞购长城宽带时,却被中信网络横刀夺爱。如果此次能成功曲线从中信网络手中全盘接收长城宽带,也总算让鹏博士了却心愿。

  整合对抗正规军

  目前,国内电信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但在骨干网层面,由于牌照限制,非基础电信运营上在业务有存在很大局限性。

  前不久,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宽带提速动员大会上,三大运营商均宣布斥资数百亿元加强宽带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都在依靠雄厚的资金实力进行快速扩张。对包括鹏博士、歌华宽带等在内的国内非基础运营商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由于目前宽带接入业务主要是利用或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和本地网来进行经营,作为带宽的需求者,非基础运营商是基础运营商的客户,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存在合作与竞争的关系。这给非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宽带市场立稳脚跟,并有所发展带来很大难度。它们要承受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强大压力,后者不但拥有主干网,而且还具有将宽带业务和其他业务捆绑推广的优势。

  在和基础运营商竞争过程中,非基础运营商大多采用低价策略来拓展用户。一方面,非基础电信运营商需要支付基础运营商租赁费;另一方面,低价策略又让非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境遇更加惨淡。

  近年来,长城宽带业绩平庸与此不无关系。当然,内部矛盾未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再加上基础电信运营商宽带业务的冲击,也是长城宽带业绩不佳的原因。长城宽带曾被长城电脑(000066,股吧)寄予实现从PC向服务转型的使命,但终究在3年前被长城电脑抛弃。

  2008年,借助收购电信通,鹏博士进入电信领域,然而虽然鹏博士动作频频,但宽带业务一直未有大突破。鹏博士在IDC业务方面做得比较好,但主要是面向企业。在宽带零售领域,它需要通过长城宽带来补齐短板。

  随着宽带市场越来越大,民营资本需要加强其在电信业的竞争力度,整合是一个不错方法。此次鹏博士收购长城宽带正是一个典型例子。

鹏博士对长城宽带的并购史

  2009年,鹏博士收购长城宽带的消息传出,随后鹏博士发表声明否认。

  2010年4月,鹏博士向北京产权交易所申请竞买长城科技、长城电脑、长城开发(000021,股吧)分别持有的长城宽带40%、5%和5%合计50%的股权,价格为3.2亿元,并借款5.5亿元给长城宽带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转让各方当时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但合同的生效条件为长城宽带另外50%股权持有方中信网络放弃行使股东优先购买权。随后,中信网络因行使优先购买权导致鹏博士此次竞买未能成功。

  2011年11月,中信网络将旗下长城宽带50%股权及4.84亿元债权,以10.84亿元价格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中股权挂牌价格为6亿元。鹏博士以底价成功竞买长城宽带50%股权。

  2012年4月,鹏博士发布公告表示,将支付7.5亿元现金购买中信网络有限公司持有的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50%股权。交易成功后, 鹏博士将全盘接收长城宽带。(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