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借债18亿激进并购 三季度或全控长城宽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05 19:56: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5/2012,继首次拿下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宽带”)50%股权后,一直谋求着民营第一张、全国第四张基础电信运营商牌照的鹏博士(600804.SH),或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长城宽带剩余50%的股权收购。

  6月1日,记者在鹏博士股东大会上获悉,公司于4月启动的长城宽带剩余股权收购,日前已顺利完成审计、评估,并分别上报至财政部、证监会两大部门审核。

  鹏博士董事长杨学平透露,该部分股权挂牌预期将在6月进行,9至10月或将完成对长城宽带的全资控股。

  相关数据显示,鹏博士此次并购,将使得公司在互联网宽带接入市场的覆盖用户劲增1.27倍,达到约2500万户,而其中缴费用户更由原来的75万户增加至335万户,增幅达3.47倍。

  更重要的是,鹏博士将借此间接实现对国内第四张固网宽带运营商牌照的掌控。

  但另一方面,鹏博士在近一年多的时间内,将需要为此承担高达18.34亿元的资金高压。杨学平对此坦承,2012年将是鹏博士资金成本高企的一年,包括收购长城宽带以及其他业务扩张在内的资金规划,将使得公司在短期内处于资本投入的高点。

  就在启动收购长城宽带剩余股权的前夕,鹏博士发行公司债券14亿元,票面利率达7.5%。这将成为鹏博士彻底拿下长城宽带的主要资金来源。

  但并不乐观的是,累计投资已达10年的长城宽带,截至2011年底的净资产仍然为负。除此之外,其104.14%资产负债率下,更有高达30亿元的负债有待化解。显然,这对扩张中的鹏博士而言,又将是一道长期待解的难题。

  兜底“负”长宽

  尽管如此,鹏博士仍然将其对长城宽带的收购视为一笔划算的买卖。

  但实际上,不断高企的收购价,使得鹏博士在收购中却一直处于劣势。而作为其交易对手的中信网络,则在战略退出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挽回了投资成本。

  资料显示,长城宽带原有股东分别为中信网络、长城科技、长城电脑和长城开发,分别持有其50%、40%、5%和5%的股权。

  2010年4月,后三家首次挂牌转让其合计持有的50%股权,总价仅为3.17亿元。鹏博士首次参与竞购,却不料被中信网络以老股东优先受让权的名义横刀夺爱。

  出人意料的是,一年半后的2011年11月,中信网络却将长城宽带50%股权及4.84亿元债权,以10.84亿元价格打包转让,其中股权的挂牌价格为6亿元,较其买入价已暴涨近一倍。

  2012年4月,剩余50%再次被中信网络对外转让,尽管据上次转让不到半年时间,但该笔股权的预估价已升至7.5亿元,溢价水平再次提高。

  与此同时,随着股权溢价的不断提升,长城宽带的净资产却不增反降。

  今年5月3日,一份对长城宽带会计差错更正及资产购买事项补充说明的公告显示,因财务处理不当,长宽将调减2010年底净资产3.63亿元,由此导致2010年底净资产由1.77亿元变为-1.86亿元,而50%股权交易参照的审计基准日2011年6月30日的净资产也由2.53亿元变为-1.10亿元。

  尽管如此,长城宽带前期50%股权仍在2011年12月顺利完成过户,而截至2011年底,该笔股权对应净资产进一步降至-1.2亿元。但长城宽带剩余50%股权的出售价格,仍然逆势上扬至7.5亿元。

  “从财务调整的时机看,中信网络作为直接受益者,已经在前期的财务表现上获得了市场较为认可的溢价水平,因此,后期的溢价也顺理成章,即便存在净资产调减的情况,也完全可以释放。”成都某大型券商的分析人士认为。

  显然,这对长期觊觎长城宽带全国客户资源而投入逾10亿元的鹏博士而言,并购已然是骑虎难下。被动接受剩余50%股权的溢价也已成为其唯一的选择。

  据鹏博士知情人士透露,在获准收购长宽前期50%股权不久,长城宽带基本已由鹏博士接管经营,包括人、财、物的重组整合也顺利完成,而其余50%股权的收购也在预料之中。

  资金成本压力不减

  对鹏博士而言,整合长城宽带将使其客户资源有了实质提升。其网络覆盖用户和缴费用户都将实现成倍激增。更让鹏博士津津乐道的是,长城宽带近两年的财务表现已经证明,公司已顺利跨过盈亏平衡点。

  财务数据显示,长城宽带近四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71万元、1143万元、1156.04万元和8075.72万元。其中,2011年同比增幅达598.57%。

  对此,鹏博士认为,由于宽带互联网接入投资的特性所致,前期是固定资产投入期,后期才是缴费用户增长期,一旦长城宽带跨越缴费用户规模和固定资产折旧的盈亏平衡点,净利润就会实现快速增长。

  据杨学平透露,长城宽带原股东前后已投入超过18亿元,已为公司后期盈利铺平道路,公司目前每天的收入六七百万,账面现金流充裕。双方整合之后的协同效应将使得公司业绩逐步转好。

  但难以否认的是,短期激进式的并购已对鹏博士今年的运营成本构成重压。

  杨学平对此坦诚,由于前期和长城宽带的恶性竞争,使公司整体投入成本较高。近两年对互联网增值服务等业务也处于密集投入期,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巨大的资本运营压力将使得公司短期内的盈利欠佳。

  财务数据显示,鹏博士2011年负债总计达30亿元,较上年增加287.71%。主要由短期借款及公司短期融资券所致。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1.57亿元,同比仅增长3.62%。

  相关融资记录显示,公司在2007年正式介入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后,基于对外扩张及并购考虑,已先后尝试定向增发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多种融资方式。

  其中仅2011年以来的融资额就达到18亿元,由于利率至少在7.5%以上,使得公司财务成本明显提升。

  骨干网改造在即

  对鹏博士而言,高成本拿下长城宽带,其潜在的核心价值还在于中信网络旗下的奔腾1号骨干网。

  这是除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移动(微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外,全国第四张固网牌照。据鹏博士内部人士称,收购完成后,鹏博士将成为该骨干网的唯一指定合作商。

  据记者了解,鹏博士长期以来主要租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骨干网资源,因此在互联网接入市场竞争方面处于劣势,截至目前,其拓展的市场也仅是三大骨干网无暇兼顾的领域。类似的竞争对手则有长城宽带、艾普宽带等。

  杨学平认为,在骨干网资源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整合长城宽带还将使得公司获得介入骨干网资源的机会。这将为公司下一步拓展更大范围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打下基础。

  不过,作为一张覆盖全国的骨干网络,奔腾一号目前也仅拥有和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类似的固网牌照,业务只仅限于数据传输,不支持语音。而且还需要投入巨资进行改造,才能真正发挥骨干网的资源作用。

  对此,杨学平称,整合长城宽带后,下一步就将与中信网络就奔腾一号的改造展开合作,但其不愿透露具体投入及合作模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