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中国移动面临三大挑战 技术业务与移动互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0 08:31: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0/2012,在连续12年的高速发展后,中移动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如何带领这只大象继续快跑,对接棒中移动董事长的奚国华来说,将是一场大考。

  在2G时代,中移动曾占据了中国无线通信市场的绝对主动权,其拥有覆盖最深、最广的2G网络、超过2/3的手机用户。然而,随着市场格局与竞争形势的变化,中移动多年积累的优势已逐渐弱化,并面临更加激烈、严峻的全方位挑战。从2009年开始,中移动无论营业额还是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已经跌落到10%以下。中移动近日公布的5月份运营业绩显示:净增客户501.1万户至6.77亿户,按月跌5.1%,连续3个月下跌。

  6月20日,在上海召开的2012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奚国华履新后首次在媒体前公开亮相,在持续1个半小时的见面会中,他受到了来自媒体的各种问题轰炸,从固网牌照、4G、价格战、增值应用、互联网威胁乃至与苹果的合作,远超出奚国华的预料。

  对于敏感问题,奚国华并未躲闪回避,他不断向外界释放中移动变革的强烈信号。

  奚国华在通讯行业工作30年,做过电信设备公司总经理、运营商总经理、学院院长、任过信产部副部长,参与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信信息产业的发展全程。如今面对诸多挑战,他有一套独特的做法。围绕转型升级与创新、产品体系的组织架构、关键业务的流程重组和再造、面向全业务和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布局与评估、人才培育和引进、乃至产业和投资的布局等关键环节,一场针对中移动蜕变转型的顶层战略设计已开始布局。

  技术革命的挑战

  多年来,他的风格未曾改变,看问题依然犀利。

  今年3月,浙江联通推出可以进行网内免费通话的“随意打”套餐,并迅速在全国25个城市,点燃了新一轮的价格战。

  此后数月,业界乃至资本界对此事均有广泛争论,很多人猜测,中移动与电信可能会大规模跟进更惨烈的价格搏杀,最终导致通信运营业的利润率再度大幅下滑。然而,奚国华却并不恋战。

  “如果中国移动拿出数十亿甚至数百亿,与联通竞争,保证把联通打倒,但这并不是通过技术进步实现的合理降价,而是摧毁行业根基的恶性竞争。”奚国华主张,对于价格战,中移动应该理性应对,“我们现在更多是在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差异化的理性竞争。”

  他把中移动、电信和联通比作三只正在相互抵角的羊,“你一拳,我一脚,谁也打不死谁”,他真正担心的是来自互联网的竞争。他认为,一个产业的发展,不可能永恒不变。尤其是信息通信行业,正在发生一场颠覆性的革命,由于技术进步,整个产业链、尤其是附加在产业链上的价值链,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传统运营商占据了价值链中利润最丰厚的环节,而现在,产业价值与产业主导权都已经转移到了苹果等其他产业环节中。

  一个例子是,苹果手机问世后,它切走了产业链条中利润最丰厚的一块蛋糕。为了维持市场份额,运营商都不得不与苹果合作,这让苹果赚得盆满钵满,运营商却负担剧增。业界,运营商最高要为每部iPhone补贴约450美元,仅美国运营商Sprint一家,未来4年将向苹果支付的补贴就高达155亿美元。而在2011年,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利润总和为1465亿人民币,也仅为苹果同期利润2081亿元的七成。

  中移动本可以与苹果手机分一杯羹,但是,这一合作的主动权已经不在中移动手中,因为苹果只使用高通的芯片,但高通此前一直没有推出TD-SCDMA芯片,这也是中移动最早与苹果接洽,却仍然迟迟不见结果的原因所在。

  “现在,高通正在加快TD芯片研发,但时间表仍然不能问中移动。”对此,奚国华有些无奈。

  更大的威胁来自于,新的变革有可能直接颠覆运营商的业务根基。过去,包括中移动在内,运营商的主要收入与利润都来自于语音业务,但现在,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新技术与新应用正在加速替代通信业务,从语音业务、短信、彩信到更多的增值业务,运营商越来越被边缘化、管道化。

  传统电信业务中以运营商为核心的生态链已面临瓦解,随着互联网与通信网边界的模糊,由运营商统治的封闭的藩篱正在被打破,消费者可以在基于宽带业务的互联网上,实现先前只有通过电信运营商才能实现的语音和视频通话,而不需要再进入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移动网络作为载体。有些互联网业务,如网络、网上支付,仍需要移动运营商这个通道,但运营商只是主要参与者,不是唯一的主导者。

  一个例子是,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的ARPU值(人均收入)下降至65元,在去年第四季度基础上继续下滑了12.2%,而腾讯的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7.5%。从两个行业老大的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电信运营商的日子正越来越难过,互联网巨头们的优势则日益明显。

  未来业务的优势

  在奚国华看来,与新入的竞争者们相比,目前传统运营商的最大竞争优势就是手中掌握着网络,“我们现在主要的事情就是把网络的事办好。”

  但如何把这件事办好,却并不简单。

  对运营商来说,网络既是最大的资产、最强的资源、也是最大的负担。在建网之初,运营商需要投入数百亿甚至数千亿的巨资,才能搭建一张完善的网络,如果后续经营情况良好,发展大量用户并长时间使用,这张网络的成本会逐渐被摊销到无限接近于零,这也是成熟运营商高额利润率的主要来源;但另一方面,如果网络运营不力,客户规模低于预期,或是迅速被淘汰,那么前期的巨额投资就有可能瞬间化灰,全世界很多运营商正是因此走向衰落甚至倒闭破产。

  随着技术的革新,如何规划网络正变得更加复杂而艰难,一个技术标准的生命周期正越来越短,投入越来越大,而运营商们甚至不得不同时建设运营两张甚至更多的网络,网络规划布局是否成功,甚至将直接决定一家运营商的命运成败。

  在此之前,联通就曾因为CDMA与GSM两张网络的“双手互搏”而陷入巨大内耗。

  外界也一直在猜测,TD-SCDMA与TD-LTE是否也会形成“双手互搏”。截至今年4月,中移动已经建设了超过了22万个TD-SCDMA基站,累计网络投资超过1800亿,终端补贴也超过300亿。业界很多人士担心,发展TD-LTE将导致TD-SCDMA生命周期缩短,这些巨额投资也将“打水漂”,并认为这是目前政府与产业界对TD-LTE支持不够坚决的重要原因。

  不过,奚国华表示,TD-SCDMA与TD-LTE并不矛盾。TD-LTE还要两年时间才能成熟,这两年中国移动需要TD-SCDMA主打市场,“中国移动现在是真心实意做TD-SCDMA。”

  值得提及的是,数年前,在TD-SCDMA发展陷入低谷时,时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的奚国华一直是其最坚定的支持者,积极奔波于产业链各方,了解并推动该产业加快发展。

  奚国华说,目前技术已经实现,在现有TD-SCDMA基站上,只需要添加一块基板,一根光纤,更换一套系统软件,最快只3小时就可以升级到TD-LTE。这意味着,中移动可以在兼顾建设发展TD-SCDMA同时,推动TD-LTE加速商用发展。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中移动内部反复强调的一个词就是“四网协同”。其中,2G网络是中移动目前主要利润来源;3G网络TD-SCDMA是未来2年内中移动应对市场竞争必须的“锐器”;WLAN是进行数据分流的辅助补充;而TD-LTE则是中移动“未来的希望”。奚国华希望,中移动通过协同规划,让4张网络形成最有效的合力。

  除此之外,加强固网经营,提高全业务竞争优势也是中移动的网络战略其中一环。

  2009年12月,奚国华还担任工信部副部长时,曾制定“686号”文件,在2年内禁止中国移动集团经营有线宽带接入业务,有线宽带业务只能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授权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不过,随着文件的到期,中移动将有望获得固网业务牌照、扩大整体业务范围。

  转型移动互联网

  网络优势并不是一切,运营商依然需要进行转型。

  “守是守不住的,我们只有与时俱进,进行改革。”对于未来,奚国华看得很清楚,“我个人认为更注重的是移动互联网战略。”

  移动互联网在给电信运营商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商机。奚国华预计,到2015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将达21亿户,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收入也将以24%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在此过程中,新技术将带来新的市场机遇,新领域将创造新的市场空间,新服务也将催生新的发展模式。

  问题在于,运营商将如何把握移动互联网机遇,一直是一个倍受争议的话题。业内普遍认为,运营商的企业文化、管理机制与市场能力都并不适应移动互联网创新,中移动此前进行的一些移动互联网尝试也并不如预期。

  2007年,中国移动曾高调推出即时通讯产品“飞信”,并认为将超过腾讯QQ成为行业老大,此后仅向飞信业务研发和运维外包公司神州泰岳支付的外包费用就超过了30亿,但直到5年之后,飞信的市场规模仍与QQ有一定差距,而米聊、微信、陌陌等新的即时通讯工具已开始快速扩张,也让飞信的成功更加渺茫。

  同时,在本世纪前10年,由于掌握了支付渠道,运营商一直掌控着移动互联网的最大话语权,加上运营商大举推动新业务发展,促进移动互联网行业快速繁荣的“放水养鱼”思路,导致体制内的腐败寻租逐渐出现。现在,移动互联网厂商的力量已逐渐挣脱运营商控制,运营商既要解决自身内部的腐败问题,也需要重新审视与产业链厂商的竞合关系,这也是一个艰巨的工程。

  面对机遇与挑战,奚国华认为,中移动需要顺应变革的规律和方向,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转型,创新发展,才能有所作为。

  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大平台,可以说是一个大舞台,它可以提高效率,并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奚国华制定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是: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与友好界面,也就是说,中移动不会只是简单地进行流量经营,而是要构筑更好用、易用、智能的信息传送管道,围绕Mobile Market、云计算、物联网等平台为核心,集中搭建聚合的内容型平台、开放的能力型平台,打造使用方便、反应灵敏的统一门户,引导产业链为客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业务和应用服务,自身也有选择地形成业务先导、品牌统一、价值创新、竞争力强的核心业务;同时,以终端和客户端为依托,大力发展智能终端,推动终端与业务的深度匹配,为客户提供友好的终端和业务界面。

  “我们的原则是,有比较优势的才会去做。”奚国华说,中移动的优势是有近7亿的客户群,只要能和业务有机结合,就能形成巨大的市场影响力。

  就在6月21日,中移动宣布与银联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进场支付、NFC手机支付等方面合作,在全国50个城市建设移动支付示范商圈。

  “中移动会更加开放、互动、创新、包容。”奚国华说,中移动未来将积极加强产业合作,推动移动通信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新兴产业的形成,有效应对技术变革的挑战。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奚国华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