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首次启动一级干线OTN招标 集采总量超10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24 08:47: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4/2012,近日,中国移动发布2012~2013年OTN传输设备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此次招标共分为六个标包:ITMC专用网络OTN新建需求、省际东部骨干网络OTN新建需求、省际西部骨干网络OTN新建需求、省际东北部骨干网络OTN新建需求、省内OTN新建需求(10G)、省内OTN新建需求(40G、100G)。中国移动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移动此次对全国的干线网络实施大规模建设,总计投资达20亿元(人民币,下同),包括OTN、PTN等设备,其中OTN集采总量则超过10亿元,截至目前,这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OTN集采。

  省际干线将率先部署100G OTN

  此次集采中有诸多的亮点。从此次集采的六个标包来看,ITMC的专用网络定位于国际干线,将单独一张网建设,对于该标包,中国移动要求报名厂商需具备“通信工程集成资质”或“通信工程施工资质”;省际西部骨干网络也将按照一张网建设,而且目前所部属的网络依然以10G为主;而东部干线则将建设两张网,一位参与此次投标的厂商人士表示,这两张网包括铁通的一张网、中国移动的一张网。从这一方面来看,中国移动将重点加强对于国际网络出口的建设,同时亦将强化铁通网络的整体布局。

  该厂商人士进一步指出,中国移动此次发布的标书中,明确提出省际东部干线、ITMC国际干线的OTN网络均需支持100G技术,而且从整体的集采来看,新建网络比重较大,其中东部干线就以新建为主。这是中国移动首次对一级干线放开招标,此次集采中各厂商的竞争亦会相当激烈。从招标的具体要求来分析,中国移动有望年内率先实现100G省际干线网络的现网部署。

  上述中国移动内部人士也坦言,此次OTN集采大部分是新建网络,也包含一部分对原有OTN网络的扩容,而对于各厂商的份额分配,有可能会按照既有的区域来划分。而对于100G的部署,他表示,中国移动对40G、100G仍然处于试用阶段,对于100G的现网部署,集团层面高度重视,要求地方建网必须征得集团同意后才可建设。对于具体部署哪种网络,仍然需要视成本、技术成熟度等因素而定,西部干线目前仍以10G为主,预计东部干线很有可能会直接部署100G。

  OTN交叉容量要求5T以上

  除了省际干线以外,在此次招标中,中国移动对于省内OTN的建设也有明确要求,并明确标注了对于10G、40G、100G的支撑要求。上述厂商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对于省内OTN网络的招标中,要求各厂商需提供100G的模型,是否会有现网应用则尚未确定,预计最后会根据价格、商务、技术成熟度等来最后敲定。

  综合省际干线和省内网络的建设要求可以明确看出,中国移动对于100G的现网部署已非常迫切。

 另外,中国移动对于OTN的规范要求也是一大亮点。综合三大运营商的现网部署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现网部署OTN规模较小,而中国移动则部署规模较大,引领了国内的OTN部署。针对此次招标,中国移动首次从集团层面提出了公开的指标要求,对诸多技术指标都进行了细化,并着重强调高速率、大容量的OTN设备。上述厂商专家介绍,针对东部干线OTN的部署需求,中国要求各厂商设备需满足5T以上的交叉容量。

  5T的交叉容量又将对OTN设备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且这对于各网络设备商都是一大挑战。据了解,目前仅有烽火、华为两家的OTN设备符合这一要求。单就此项,中国移动亦留有余地,供货厂商的OTN设备若本期达不到5T的交叉能力,后期可通过升级满足。

  三大运营商100G测试已全部完成

  大容量OTN设备的出现,直接促成了OTN国干层面的应用,中国移动此次OTN的大规模招标,也在业界的预期之中。早在中国电信2012年OTN集采之后,烽火通信相关专家就曾预计,中国移动的现网当中以10G为主,考虑其跳过40G直接进行100G部署的策略,很有可能在今年的OTN集采中会看到100G的需求。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启动了100G的实验室测试,先后对烽火通信、华为、中兴、阿尔卡特朗讯等系统设备商的100G设备进行测试,继而启动100G现网试点,试点效果亦符合预期,这为其在骨干网中引入100G技术做好铺垫。与此同时,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都已经完成了100G实验室测试,继中国移动之后,另外两家亦将于现网中开启100G的应用部署。

  从OTN供货商的阵营来看,烽火、华为、中兴、阿尔卡特朗讯等厂商都已具备100G系统设备的供货能力,在海外市场亦有较多的现网部署经验,同时大部分厂商的设备都通过了国内的100G实验室测试,已经可以为国内100G的规模部署作有力支撑。据了解,烽火通信OTN解决方案支持Tbit级、基于ODU0/1/2/3/4颗粒的电层交叉,可实现多方向光电交叉联合智能调度;提供智能化的控制平台,有利于提升电信传输网的业务响应速度和维护质量,充分满足运营商对现在和未来网络传送的需求;基于ASIC综合降功耗等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可协助用户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减少TCO。
来源:通信世界网
关键字: 中国移动 O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