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启动光纤业务:最高20M 挑战电信联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12 08:02: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2/2012,尽管尚未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固网业务运营牌照,但这丝毫没有阻碍中国移动加速推进自己的固网业务。记者日前获悉,中国移动10月下旬开始,在北京、江苏、四川等地,推出“中国移动铁通宽带”光纤接入服务,接入速度最高为20M。和中国移动旗下的中国铁通运营的“铁通宽带”不同,此次中国移动旗帜鲜明地打出“中国移动”的旗号,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实施接入和运营的也非中国铁通,而是中国移动各地的分公司。

    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此举是在积极布局固网业务,为赢得固网业务运营牌照做准备。一旦获得牌照,中国移动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铺开业务。届时,国内固网业务市场格局有可能出现重大调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固网业务的主导地位将受到冲击,甚至终结。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曾在广东、福建等地联手推出宽带接入加移动入网的捆绑式服务,而中国铁通也长时间独立运营宽带接入服务。但和上述服务不同,此次中国移动推出的光纤宽带接入服务,为全完自主业务,由中国移动各地分公司运营,并使用中国移动自建的光纤宽带网络。

    对此,有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移动之所以要使用“中国移动铁通宽带”,是因为2009年颁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和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即“686号文”)中规定,中国移动只能经营利用TD-SCDMA网络开展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这一规定限制了中国移动直接运营固网业务。但2008年电信重组后,拥有固网运营资格的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为中国移动运营固网业务留下“出口”。686号文已于2011年年底到期,在工信部尚未向中国移动发放固网牌照之际,中国移动借助中国铁通的资质,悄然布局固网业务。

    事实上,中国移动将进军固网业务的消息从2012年年初开始不断传出。今年5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中国移动股东大会上首次公开表示,希望监管部门取消不对称管制,使中国移动早日获得全业务运营牌照。记者还从工信部电信专家委员会相关专家处了解到,工信部已经开始对中国移动运营固网业务展开了研究,但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向中国移动颁发固网运营牌照。据介绍,中国移动运营固网业务,涉及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利益,可能会对国内电信市场格局造成影响。因此,工信部对于“中国移动运营固网业务”十分谨慎。

    尽管尚未获得固网运营资质,但中国移动却已加快了备战固网业务的步伐。

     据悉,中移动已经制定了“十百千”宽带发展战略目标,即提供接入带宽能力分别达到个人客户10M、家庭客户100M、集团客户1000M。中国移动还透露,今年2月已完成100G光宽带网络测试工作,并于6月成功开通国内电信运营商的第一个干线100G光宽带网络。此次北京等地中国移动分公司提供的光纤宽带接入服务,就是“十百千”宽带战略的一部分,使用的正是中国移动自建的光纤宽带网络。

    自2009年以来,中移动已经连续四年大规模进行固网宽带设备招标,特别是2012年,光纤光缆设备的采购额大幅增加。另外,中国移动2011年财报还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在宽带传输网络建设方面的资本支出将高达1319亿元。

    对于中国移动染指固网业务的意图,其竞争对手并不欢迎。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早前已明确表示,不看好中移动获得固网牌照。王晓初认为,目前固网利润比较低,新进入者未必有机会,“维持现状是最好的”。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尽管会遇到一定的阻力,但从国内电信业开放竞争的大趋势来看,中国移动取得固网业务牌照只是时间问题。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记者表示,一旦中移动获得固网业务运营资质,将可能动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固网业务的主导地位。工信部电信专家委员会专家认为,虽然在固网业务上,落后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但在三大运营商中,中移动实力最强,现金储备也最为充裕,加上目前中国移动的积极布局,在固网业务方面很有可能后来居上。

    记者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了解到,两家公司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宽带升级改造,并开始在部分城市推进光纤入户,将显著提升用户的上网速度和稳定性。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和中国移动的直接光纤入户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宽带升级改造较为复杂,可能不能及时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因此,一旦中国移动获得固网业务牌照,有可能凭借较好的网络质量赢得大量用户,将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固网业务造成巨大冲击。
来源: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光纤到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