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PON设备集采方案已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7-26 09:07:2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6/2013,通信世界网,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联通2013~2014年度宽带接入网PON设备集采招标方案已经确定,各方正在起草标书,预计8月底招标结果将出炉。此次招标在今年5月份开启,采购的PON设备包括OLT、MDU及相应的网关设备等,集采规模将比上次下降很多,GPON成为采购主体。

整体规模下降

   今年初,工信部提出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总目标是2013年新增FTTH覆盖3500万户,至2015年,实现宽带接入用户2.5亿户。中国联通提出发展目标是2013年新增FTTH覆盖家庭1000万户,这将对产业带来市场新机会,因此业界高度关注此次中国联通PON网络建设。

   “初步估算此次PON设备需求比上次少很多。”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由于设备价格可能上涨,中国联通集采规模也下降很多。据悉,2011~2012年国内PON设备市场形成非理性的价格竞争,主流OLT设备厂家不堪重负,因此在2013年中国联通集采中多家厂商呼吁价格回归理性,在进一步支持“宽带中国”战略实施的同时保证整个产业链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联通考虑到预算与需求情况的平衡,选择降低采购设备的规模。“具体规模多少尚未确定,集团还需要调查各地需求。”

   据悉,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中国电信PON设备集采中,部分设备(局端设备)出现了价格上涨的现象,这在历年的集采中是没有出现过的。业内人士分析,该现象切实反映了行业的总体竞争态势的趋缓。

   另外,中国联通对此次集采参与的供应商提出要求,必须参加过中国联通统一组织的PON设备技术测试并合格,且在2010年后在联通PON设备集采中有现网实际应用。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此次EPON入围6家厂商,分别是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上海贝尔、新邮通、瑞斯康达,GPON入围厂商是除了瑞斯康达的五家。

   相比而言,中国电信2013年PON设备集采建设规模庞大,共10个标包,超过2000万线,华为、烽火通信、上海贝尔、中兴通讯等主流电信设备供应商入围。据悉,华为取得中国电信PON设备集采的第一,而烽火通信亦名列第一梯队,进入PON局端设备集采主流供应商名单。

GPON设备为主

   尽管中国联通已经在多地进行10G EPON的实验局,验证技术的稳定性,但是本次PON网络设备只包括EPON和GPON两种,不包括10G EPON和10G GPON。然而,前不久中国电信PON设备集采中,中国电信首次将10G EPON纳入了集采。

   在6月举办的2013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中心内部人士介绍,10G PON尚处于测试和小规模商用的阶段,成本是制约10G PON用于FTTH部署的关键因素,未来几年内10G PON成本依然会远高于GPON/EPON。“另外,当前FTTH已经基本满足需求,未来几年不会有带宽瓶颈。”

   此次中国联通集采的FTTH终端部分采购方案由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负责。其它部分的设备则继续由网络建设部负责,目前网络建设部对各地需求数量还在做最后调研。之后,两个部门将同时发出标书。

   GPON成为中国联通PON设备集采的主体。早先有消息称,中国联通EPON和GPON集采的数量上,OLT的 PON口比例是1:3,MDU的比例是2:3。GPON集采为主也体现在近期中国电信集采中的其GPON OLT采购端口超过40万线、MDU宽窄带端口近90万线,GPON现网存量已经超过EPON。

   这种变化也符合行业发展趋势。OVUM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曾表示,PON市场的总量从2012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其中EPON OLT出货量明显下降,GPON OLT会保持一定增长,同时ONU的增长十分显著,而10G EPON未来几年将保持增长趋势。

VDSL仅作补充

   在中国联通PON集采期间,VDSL2、Vectoring等铜缆接入技术方案也广受业界关注。VDSL2 可以很好地延长铜缆系统的生命周期,保护已有投资并增值,同时取得与FTTH相媲美的接入带宽。对于光纤布放困难,宽带渗透率低的区域有着不可替代的成本优势和先天的工程实施优势。

   阿尔卡特朗讯专家告诉记者,VDSL2既是对于FTTx业务的一个很好补充,可以和FTTC/B/N结合使用,使得接入组网保持高度的灵活性,同时在某些特定的区域将继续保持一枝独秀,成为主要的接入手段。到目前为止,阿尔卡特朗讯已与8个运营商合作,商用部署了VDSL2 矢量技术。而到 2012年底阿尔卡特朗讯已累计出货2500万线VDSL2,占了全球市场份额的48%。

   据了解,2013年中国联通在内蒙、辽宁等多地开展FTTx VDSL2现网测试和试点,试点结果表明VDSL2可在未来2~3年内满足联通宽带提速战略要求,并充分验证了VDSL2的互通性。

   烽火通信参与了内蒙的VDSL2网改方案,主要针对三种情况进行网改和提速:老旧DSLAM/AG网改,FTTB ADSL2中ADSL改VDSL,FTTC场景下ADSL改VDSL,通过对老旧平台或者低速率技术的改造和替换实现带宽提速。

   对于该技术,中国联通研究院专家介绍,现阶段VDSL2技术仍然存在铜缆质量限制带宽等问题,该技术在国外已经广泛应用,在国内还没有规模部署,中国联通也仅仅在实验室和部分地区进行验证性测试,现网推广和部署经验匮乏。不过,作为光接入技术的重要补充,在部分光纤接入难、光进铜不退场景下,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关键字: 中国联通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