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标准乱象 运营商主导标准首获国际立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9-10 08:10: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0/2013,SDN到底是什么?现阶段有点像盲人摸象,都只看了某个方面,难以全面形容。不过,无论哪个组织给予定义都无法绕过三个最基本特征:集中控制、开放接口以及网络虚拟化。虽然业界都视SDN是一项颠覆性技术,但是由于SDN还处于初级阶段,标准尚未统一。各组织都希望自己主导的标准能够成为通用标准,在产业链上占有主导地位。低成本、高效率、多业务运营驱动着运营商积极拥抱SDN技术。据透露,中国电信主导的基于SDN技术的智能管道标准已获得国际电联批准立项,正式开展了研究工作。

    在SDN标准研究方面,有各种势力团队。ONF组织一直较为活跃,自从2010年初发布第一个版本以来,ONF已经发布了多个版本的OpenFlow主体规范以及为网络灵活配置的OF-config协议。就像ONF执行总裁DanPitt在“全球SDN与开放网络高峰会议”上所表达的:“ONF的OpenFlow一致性测试项目符合全球SDN相关企业的需求。”目前,ONF已经有96家成员公司,中国移动、华为、腾讯以及中兴均加入了ONF。

    与ONF不同的,以Cisco、微软、瞻博为代表的大厂商成立了OpenDaylight并立志成为厂商中立组织,打破大厂商对网络硬件的垄断,驱动网络技术创新能力。目前已经有27个成员,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发布第一个正式版本。

    IETF成立于1985年,是全球互联网最具权威的技术标准化组织,有两个与SDN相关的工作组。IETF主张在现有的网络层协议基础上,增加插件,并在网络与应用层之间增加SDN Orchestrator进行能力开放的封装,而不是直接采用OpenFlow进行能力开放,目的是尽量保留和重用现有的各种路由协议和IP网络技术。

    同样的,国际电信联盟(ITU-T)也展开了对SDN需求和架构研究。“在ITU,有对智能管道的研究,英文的名字叫NICE。而S-NICE是NICE架构中使用SDN技术的一种NICE应用的特定形式,由中国电信主导。并且已经被立项通过,正式开展了研究工作。”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赵慧玲透露。

    据了解,目前国际电信联盟还只是对S-NICE总体技术要求进行了立项。基于SDN的智能型通信网络的能力开放平台技术以及策略控制系统技术也即将成为立项内容。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S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