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拟向民资开放宽带业务 通过市场竞争降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4-10 07:43: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9/2014,2014年工信部将继续推进电信业改革开放进程,除了组织落实好移动通信转售(外界俗称的虚拟运营商业务)试点工作外,还将酝酿完善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这意味着电信领域中极为重要的宽带接入业务有望不久后向民资全面开放。

    所谓“接入网业务”是指从基础运营商的骨干网络为用户接入互联网服务,并针对用户需求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宽带上网服务。在业内这一业务被称为宽带上网的“最后一公里”,其服务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户接入和使用宽带的体验。

    业内普遍认为,一旦接入网业务向民资开放,民资将获准从事宽带接入业务,这将催生新一批宽带运营商,在市场竞争带动下,不仅促进整个电信行业发展,还会为用户带来更为质优价廉的宽带服务。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透露,接入网业务属于《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鼓励民资进入的八大电信领域之一,是继虚拟运营商业务后,工信部下一项重点推进的民资进入电信业的业务。作为推进民资进入电信业工作,以及“宽带中国”战略的重要环节,今年工信部将研究完善接入网试点方案。另据知情人士介绍,工信部已经草拟了《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随后将会同各方协商,在形成最终方案后正式对外公布,并向民资开放业务申请。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内部资料显示,进一步向民资开放电信业的市场环境正在日益成熟。一方面,2013年开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IDC、ISP业务、国内多方通信业务已陆续向民资开放或开放业务牌照申请;另一方面,上海自贸区在对WTO承诺之外新增呼叫中心、国内多方通信、互联网接入、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4项开放业务。另外,中美、中澳、中韩、中日等双边谈判中,要求国内进一步开放电信服务业,而WTO框架下关于进一步开放国内电信服务业的谈判也将重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向民资开放电信业务已刻不容缓。

    多数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民资进入电信业进展顺利,因此预测《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有望在年内出台,工信部则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接受企业的业务申请;今年年底,民资企业将和三大运营商进行对接工作,并在2015年第二季度正式运营。

    工信部信息显示,在宣布开放相关电信业务后,民资企业表现积极。截至目前,已有19家企业获得虚拟运营商业务牌照,新发放ISP许可证50件、IDC许可证40件;已获网络托管业务许可的民资企业达280余家,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在通信建设资质、基站机房及通信塔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方面,获得资质的通讯建设企业已超3000家,  中95%为民资企业。

  业内普遍认为,一旦民资获准从事宽带接入业务,在市场竞争带动下,包括民资、三大运营商,以及消费者将实现共赢。中国电信总经理杨杰此前在内部会议中表示,三大运营商目前肩负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建设任务,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一旦向民资开放接入网业务,三大运营商可以不再负责宽带上网的“最后一公里”,不但能大大减小资金压力,还能通过出租骨干网络获得一定收入;对民资企业而言,接入网业务是电信领域的重要业务,一旦运营得当,将获得可观的回报;对用户而言,开放这一业务后,将会涌现更多民资宽带运营商,通过竞争这些运营商将为用户提供更为质优价廉的服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字: 工信部 接入网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