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动实现乡镇4G覆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02 08:44: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2/2014,2014年湖北移动大力投入4G网络建设,已建成基站数达3万,实现乡镇以上全部区域的覆盖和高流量农村的4G覆盖。为了积极践行“宽带中国” 战略,让广大农村居民能够尽快享受到与城镇一致的网络体验,湖北移动后续将全面开展农村地区的4G网络建设,继验证农村平原场景4G网络覆盖方案后,近期湖北移动再次走进农村,国内率先挑战山区场景4G网络部署,选择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试点4G覆盖增强方案。

恩施山区地形复杂,传统方案难以满足有效覆盖

   湖北省总面积中,山地占56%,丘陵占24%,平原湖区占20%。恩施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东连荆楚,南接潇湘,西临渝黔,北靠神农架。地形主要为由巫山山脉、武陵山脉、齐跃山脉等三大主要山脉组成的山地,覆盖区域海拔落差大,山地和树林的遮挡将导致无线信号衰减,采用传统8T8R方案进行4G网络覆盖,需在与现有GSM站点共址的基础上新增大量站点,成本高、施工周期长。如何通过增强现有基站覆盖能力从而减少新建站点数量,实现山区4G网络快速覆盖是当前的重要研究课题。

应用增强方案,实现山区2/4G共址场景4G有效覆盖接近2G

   湖北移动通过对TD-LTE山区的覆盖链路预算研究、对恩施现网2G站点勘察分析,结合覆盖仿真,确定覆盖方案。并进行方案实施和网络优化,再次评估网络覆盖效果,10月份完成恩施利川大峡谷周边山区的4G覆盖,开展山区TD-LTE部署方案研究。

   本次部署TD-LTE采取4G与2G完全共站址的方案,站间距在2.8-4.2km。在4G覆盖方案制定时充分考虑了2G现网站点特点、山体阻挡、覆盖区域海拔落差等因素,采用了16T16R增强覆盖方案、高增益天线增强覆盖方案与普通8T8R方案相结合的综合解决方案,达成了完全共址情况下4G覆盖率接近2G覆盖率的效果。经过对覆盖区域乡村道路的详细拉网测试,TD-LTE平均下行速率达到38.4Mbps ,超过城区业务体验效果。选取多处村民房屋做室内测试,下行能达到最大83Mbps,最小13.8Mbps;上行最大8.22Mbps,最小0.5Mbps。已能够较好满足山区农村的无线宽带业务需求。

恩施试点为国内农村山区4G网络覆盖提供经验和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在信息时代,信息化已经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工具。湖北移动一直视少数民族地区的信息化建设为己任,将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少数民族地区的每一处角落。助力湖北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成为湖北移动肩负的历史使命。

   湖北移动在恩施山区4G网络覆盖的成功经验将为后续全省及全国其他山区的4G网络规划和部署提供有益借鉴,为中国移动先进的4G网络尽早尽快开通到农村山区的每一处角落,为农村信息化建设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