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FTTx市场超60亿美元 GPON带动市场增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5-05 08:52: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5/2015,2014年,FTTx市场成长迅猛,许多运营商扩大了该领域的网络部署投入。但是就为何出现如此强劲增长、市场新机遇以及宽带接入技术未来创新等问题,很多人依然心存疑惑。近日,OVUM器件与智能网络领域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接受了专访,详细介绍和分析了全球FTTx市场整体发展情况以及下一代PON最新进展。

  GPON“热卖”带动整体市场增长

  据OVUM统计,2014年FTTx市场规模达到60亿美元(不包含CPE),宽带接入设备PON、CMTS、DSL部署强劲,其中FTTx PON贡献较大。在CMTS设备领域,最新的DOCSIS 3.1发展面临价格压力。

  在PON领域,2014年OLT端口出货量突破540万,比2013年增长21% 。其中,2014年 GPON OLT 出货量比2013年增长31%;EPON OLT 出货量比2013年仅下降3%。

  2014年ONT/ONU出货量达到6000万,比2013年增长21%。其中,2014年GPON ONT/ONU出货量比2013年增长38%,EPON ONT/ONU出货量比2013年仅下降4%。

  由此可以看出,GPON的发展势头强劲。Julie指出,中国移动开始积极部署FTTH网络,采购设备是以GPON为主,甚至因为产出量接近极限,一些器件生产商市场增长受到限制。

  对整个FTTx增长原因,Julie分析,首先是因为运营商宽带市场竞争激烈,推动更高宽带有线网络、4K内容支持、多人在线游戏和基于云的存储备份;其次,无线运营商希望赢得移动和家庭用户,提高ARPU和用户忠诚度;最后,无线运营商需要有线运营商的基于云的服务和数据中心战略。“目前云计算、视频、OTT业务发展迅速,市场对宽带需求不断增加。”Julie表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运营商在非住宅市场正在使用有线接入网络,如支持企业和MBH(移动数据回传)等。1G接入宽带服务正在增加,甚至开始看到2G对称服务,如美国Comcast 和日本Sonet均已经提供2G接入服务。

  “在1G市场领域,尽管围绕谷歌光纤全球FTTH (FTTP)有很多“噪音”,但所有欧美亚洲等主要的区域都至少有一家提供1Gbit/s FTTH服务。”

  此外,Julie分析FMC(固移融合)推动下一代PON演进到TWDM PON,以支持住宅区、企业、MBH等,并可能支持front haul(回程网络)发展。

  在PON市场分布上看,华为占据主导地位(约占市场38%),接着是中兴(23%)和阿尔卡特朗讯(17%),这3家企业占据全部市场的近八成(如图)。对于华为为何能一直保持领先地位,Julie介绍,华为的技术创新实力强大,市场涉及每个产品细分领域。
盈利需求促FTTH向企业市场扩展

  运营商的FTTx盈利战略影响着市场的发展。在运营商聚焦的盈利能力(ROI)上,OVUM从大众市场和企业市场两方面分析。在大众/住宅市场,运营商推出的主要增值服务包括在家和离家的客户、家庭互联和智能家庭应用以及与OTT合作推出业务等。

  Julie介绍,面向住宅用户,运营商正在扩展提供的服务,如提供家庭安防等智能家居服务,融合运营商在室外部署的Wi-Fi到家庭业务中。据悉,美国主要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允许客户共享全国各地的30万个Wi-Fi热点接入。

  在商业/企业服务方面,运营商关注中小型企业、10G PON/TWDM PON配置、MBH、扩展服务SaaS等。

  Julie分析,运营商正通过固移融合扩展服务,以获得收入的增长,降低MBH成本,如利用新建光纤网络支持移动回传节省租用光纤成本的同时,可为其它通信服务提供商租用光纤,从而增加收入。面向消费者,运营商提供具备更多能力的宽带接入服务,实现ARPU值的增加,并提供更高覆盖的服务,降低流失率以节省营销成本。在数据中心领域,运营商除了为用户提供数据中心服务以增加收入外,还继续扩大SaaS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FTTH正扩展到企业/商业,这是因为其比住宅区的ARPU更高。统计可知,小型企业每月的ARPU是200~1000美元,中型企业每月ARPU在5000美元及以上,大企业可能超过百万美元。

  运营商面向企业/商业提供的主要业务包括语音、数据、视频、云计算、冗余网络可用性、WiFi安全和文件共享等。运营商正越来越重视企业市场,如最近AT&T发布“Blazing Fast”计划,目的是发展100万家企业客户,为他们提供的宽带服务速度可达到1G。谷歌光纤为小企业提供每月收费100美元的宽带服务。

  在企业领域,无源光网络Passive Optical LAN正在一些区域正蓄势待发,这是因为其在技术和部署成本层面具备优势。

  另外,运营商正通过PON技术支持移动回传网络,以节省成本、增加收入;一些PON设备厂商认为 PON (WDM、TWDM)很适合无线front-haul(回程网络),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等企业正在设计提供相关产品。
运营商或跨过10G部署TWDM PON

  谈及下一代PON,Julie介绍,到目前为止10G PON的出货量很少,仅有非常少的10G FTTB MDU部署。“2015年我们将看到更多10G PON部署,使单个用户或应用程序能得到更大带宽,预测主要是10 EPON。”

  Julie还预测,2015 年10G PON整体部署规模依然不大,10G PON ONTs部署少于350000端,OLTs部署少于150000端。且设备主要集中在10G EPON,少量是10G GPON。

  在10G EPON领域,中国电信、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等将率先部署,日本和韩国也有可能。10G GPON可能有一些被部署在韩国和中国,以及西欧的部分国家,加拿大和中东地区也有可能。

  “一些电信运营商会跳过10G,定位于TWDM PON,如Verizon表示不会用10G PON。”

  据了解,基于时分和波分复用(以下简称TWDM-PON)将是通信行业在NG-PON2即下一代光纤接入的技术选择。Julie介绍,多家运营商正在评估TWDM PON,其具有多个特点,如将GPON的单点对多点与WDM PON相结合;每根光纤提供4个或更多个波长,其中每个都能够以10G或2.5G的对称或不对称的比特率传递;随着时间的推移波长可以增加;与GPON一样的ODN;支持开放式接入网络架构。

  “从北美地区的GPON、XG-PON1和TWDM-PON的盈利收入分析看,TWDM-PON占据优势。”

  据悉,目前对该技术的推广,华为、阿尔卡特朗讯、中兴等主要设备供应商很积极,甚至思科也在关注。



来源通信世界周刑
关键字: FTTx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