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尚冰展望2020愿景:瞄准百亿连接市场机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2-23 08:49:5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2/2016,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巴塞罗那举行的GSMA大会上表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信息通信技术业务加速融合创新,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态。对中国移动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孕育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当前,全球经济正在经历深度调整,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比较大,仍将延续疲弱复苏态势。中国经济处于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正在从粗放向集约、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既要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也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在这个过程中,信息通信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将更加凸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扩大信息消费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信息消费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的信息通信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尚冰GSMA2016演讲:面对OTT,运营商的风险和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是“互联网+”新业态拓展了价值增长的新空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创新已由消费领域扩展至生产领域,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的潜力持续激发,新的消费模式与生产模式不断涌现。为此,中国正在积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动“互联网+”发展,这将催生分享经济、智能制造、智慧家庭等新兴业态,进而创造出巨大的信息消费需求,特别是移动端的视频、医疗、教育、金融等新兴服务需求旺盛,既能带动流量迅猛增长,也可带来数字化服务的广阔市场。

三是万物互联新时代开辟出连接驱动发展的新路径。从全球范围看,信息通信技术向智能化、移动化、云化等方向发展,新型智能终端不断普及,5G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产品开发及试验测试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万物互联时代加速到来,连接服务的内涵已从人与人通信,延伸到物与物、人与物的智能连接,不仅连接规模成倍增长,而且连接与应用服务紧密结合将产生巨大的连接价值。据有关预测,2020年全球市场连接规模将达到500亿,中国市场的连接数有望突破100亿。电信运营商具有做好“连接”服务的天然基因和良好基础,把握5G发展机遇、实现“连接驱动发展”将是运营商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方向。

四是竞争形态新变化带来了产业链重构的新挑战。电信技术与IT技术融合趋势愈加明显,用户通信行为模式、消费习惯发生深刻变化,传统语音、短彩信业务下滑态势不可逆转,通信管道价值面临进一步减弱的风险,互联网企业以新的商业模式布局ICT领域,整个产业的人口红利加速向数据和信息红利转移,竞争正在从产品服务竞争转向更高形态的平台与生态系统竞争,电信运营商面临的业务替代、网络旁路、产业链重构的风险和压力进一步加大。 
关键字: 中国移动 OTT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