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um谈运营商联盟 只是看上去很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3-29 08:09: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9/2016,又一届MWC,又一个运营商联盟。这一名为Partnering Operator Alliance的最新运营商联盟,其成员包括来自北美(Rogers)、欧洲(德国电信、TeliaSonera、意大利电信、法国Orange、英国电信和MTS)、印度(信实电信和Jio Infocomm)和非洲/拉丁美洲(Millicom)的运营商。该联盟旨在促进和加快互联网及app企业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此次合作关系不同于此前的运营商联盟,其合作重点在于与第三方合作开发产品。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运营商似乎看到了更多与互联网和数字媒体进行合作的潜在机会,而非尝试自己开发产品与其进行竞争。不过,尚不清楚该联盟将会如何进行合作。俄罗斯运营商MTS宣布,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对未来的趋势和服务进行探索和知识交流,但是Ovum认为,这些成员之间的合作水平需要更深更广。

近年来,与互联网和数字媒体公司进行合作,一直是电信运营商们的的一个战略重点。根据Ovum的研究,自2013年以来,业界已有多达720个这样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些合作伙伴关系大部分涉及免费使用特定的互联网应用(这样用户们就可以在无需担心流量的情况下进行使用),或者在一个移动账户上绑定一项付费服务。

对移动运营商来说,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的吸引力在于,使其核心服务与其竞争对手出现差异化、降低客户流失率和吸引新客户。但是,业务捆绑并不一定能够提高盈利。事实上,Ovum关于捆绑音乐流服务(如Spotify和Deezer)的研究显示,在许多情况下,运营商在吸引到的新用户方面是赔本的,因为运营商支付给流媒体服务提供商的费用,要超过新用户带来的增量收入。

Ovum对合作关系的原则表示赞同,并敦促运营商在同意业条款方面采取积极主动和自信的方式。运营商们拥有大量可以应用于商业谈判的杠杆。这些杠杆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涉及到分销、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运营商们拥有商店、运作广告活动,最重要的是拥有计费结算机制。第二类涉及到他们的网络和网络服务:运营商们可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对他们网络、IT系统和通信服务(例如短信、语音和宽带)的API访问权限,所有这些都可以被第三方用来与其用户建立关系。

Partnering Operator Alliance可以对这些杠杆进行协调使用。例如,如果所有的成员能够提供相同的API,或者如果他们能够集体协商,那么当遇到具有吸引力的交易时,这将能够增强他们的话语权。不过,当运营商在过去采用这样的方式时,很难发现通用方法,因为他们的战略特权、定价方式和优先事项往往都是不同的。各个市场的监管方式也各不相同。

然而,该联盟在成立之时便宣布,它已经与30家创新合作伙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Airbnb、Celltick、Disconnect、Idomoo、Magisto、Mojio和Spotify等。鉴于业界对合作伙伴关系的热情,Ovum预期会有更多的运营商加入该联盟。不过,该联盟能否向其成员提供有意义的实际益处,我们还有待观察。如果不能,它极有可能成为巴塞罗那每年一次的例行会议和交谈,就像许多其他的运营商联盟一样。 

来源C114
关键字: Ovum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