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建成投产亚洲最大仓储式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6-08 07:36:0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8/2016,5月25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盛大开幕。本届数博会已升格为“国家级”盛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全球大数据领域顶尖企业、专家学者、业界翘楚共赴数谷贵阳,共同开启了大数据智能时代。大数据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已经把云计算、大数据作为聚焦战略实施重点的中国联通,又将如何备战?

大数据产业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当前,全球各个市场、各个行业都在进行一场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引领的数字化变革。这场变革的三个核心技术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而数据智能化将是核心中的核心,它将引领新一轮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不断革新,并渗透到各个行业的底部,对生产、销售模式等产生了深刻影响,成为横跨一、二、三产业的新兴业态。以此为代表的信息化趋势正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全要素生产率得以不断提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总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和分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利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我们将推动大数据、“互联网+”等同制造业相融合,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李克强明确表示,要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积极培育发展大数据等信息网络产业。依靠改革推动发展,需要市场主导,政府也大有可为。要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推动政府信息共享,提升政府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等互联网领军者在谈到大数据生态时表示,大数据不仅是一个经济产业,而且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布局,都在围绕大数据进行生态建设。贵州省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内容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和大数据金融中心,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贵阳科技园等一批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加快形成。

大数据业务将为联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当前,我国通信运营商自身转型发展压力很大,在传统业务快速“失血”的情况下,不仅要及早对新兴业务进行战略布局,更需要新业务快速成长来“补血”。对于4G起步较晚,近两年收入和利润并不理想的中国联通而言,加速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发展更是迫在眉睫。

   基于企业转型要求,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今年工作会上提出了“实施聚焦战略,创新合作发展”,在核心能力和价值增长极上进行战略布局。据了解,中国联通聚焦发展的方向就是物联网、互联网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大数据、ICT,目标是在产业互联网打造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在未来几年形成几大百亿元级收入规模的新业务。王晓初表示,云计算、大数据将是公司未来一段时间战略聚焦和资源配置的重点领域之一。

   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焦刚表示,当前产业已进入数据通信时代,基础就是大数据。中国联通本身就具有庞大的数据,大数据是联通重要的拓展业务之一。下一步,中国联通将整合自身庞大的数据和社会上的其他海量数据,依托规模化的沃云公共云平台和大数据处理及分析平台,跟第三方进行合作,创新商业模式来将数据价值变现。比如中国联通的位置信息、用户的消费信息,可以跟零售商、商店的营销信息结合在一起,做精准营销。

新一代数据中心是大数据产业发展基石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在社会各领域的不断深入,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来临,随着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物联网设备以及基因测序的快速普及,用户每天对数据的需求量持续上升,这将带动数据存储和在线数据分析的需求呈现指数爆发。专业机构预测,未来8 年国内在线数据量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84%,到 2020 年时, 年新增数据量将达到 15.45ZB,整体的网络数据存储量将达到39ZB。为大数据提供支撑服务的数据中心重要性日益凸显,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大数据战略发展的关键要素。

   目前,拥有基础网络资源优势的运营商正加快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构建。据悉,中国联通启动了“云网一体战略”,打造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独立网络平面,在全国布局了M+1+N的云数据中心体系,覆盖全国31个省136个地市355个数据中心,同时,在东北、华北、西南、华南、华中以及香港六个区域,规划建设了12个新一代云数据中心基地,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超过32万架,总带宽将超过100T,具备400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另外,在“一带一路”方面,中国联通也在启动规划。

   据悉,在数据中心之间和数据中心内部,中国联通将建立SDN智能网络,形成全网虚拟存储、弹性调度、安全防护的云计算资源网络,能够在任何地域提供一致的客户体验与感知。

联通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仓储式数据中心

   在联通所有新建的云数据中心中,已经建成并投产运营的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最为亮眼。据介绍,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整个基地建设规模610亩,总投资金额达60亿元,基地完成终期建设以后的服务器数量可达40万台,是目前全亚洲已投产的规模最大的仓储式数据中心。

   据联通相关人士介绍,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定位于国家级信息容灾备份基地和国家级信息后援支持基地之一,提供国家、联通集团数据灾难、安全备份服务;同时,也作为西南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中心,面向西南和全国提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业务的承载、支撑服务;作为贵州省的M核心级IDC、EDC(企业)、DRC(容灾)中心,面向全省提供信息化服务。

   贵安云数据中心作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它不仅有足够强大的供电系统、制冷系统以及智能动态分配系统,还能满足高密度、模块化部署、快速交付、绿色节能、智能化运维等要求:传统的数据中心功率在3千瓦左右,单机架仅可以承载12台左右标准服务器;贵安云数据中心功率密度可以在5~10千瓦之间灵活定制,单机架最多可承载25台高功率服务器;传统数据机房建设周期平均需要600天左右,而微模块数据中心工程简单,工厂预制组件、按需定制、易复制,仅需要1~3个月的建设周期,目前联通的规划设计和建造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传统数据中心能耗高,50%的运维支出用于电费开支,微模块数据中心采用密封通道、行级制冷、高效UPS等技术,可以降低能耗30%,实现高效低能耗,降低成本;传统数据中心是孤岛状态,分散管理,主要依靠人工724小时维护,微模块数据中心采用智能化、自动化管理,实现了实时运行监控,大大减少了人工维护成本,显著提升了数据中心的运维效率与体验;贵安云数据中心目前已开通直连广州骨干核心网200G。此外,中国联通也正在建设“直连骨干、DC互联、SDN 智能控制”三大网络平面。直连骨干,确保数据中心大带宽通路;DC互联,为客户提供高等级、高可靠网络传输;SDN智能控制实现数据中心内部及数据中心间的流量控制和云网融合。焦刚表示,三大平面建设完成后,将彻底打破原有运营商网络服务的城邦体制,实现客户在任何节点获得良好一致的感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联通 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