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信业整合不可避免 频谱拍卖有望催生行业大洗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7-15 07:49: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5/2016,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政府下一轮电信频谱拍卖计划于9月分进行,所涉及的频率包括现有的800 MHz、900MHz、1800MHz、2100MHz和2300MHz,以及700 MHz和2500 MHz两个新增频率。这些频率适合于提供4G数据服务和语音服务。

本次拍卖的电波总量达2300 MHz,这是迄今为止印度政府频谱拍卖规模最大的一次。毫无疑问,本次拍卖的底价也水涨船高。泛印度频谱的底价合计为5.66万亿卢比。这一数字是2015年3月拍卖470 MHz频谱时所得的1.1万亿卢比的五倍多。

印度电信业能否拿出这样一笔巨款?该行业目前正深陷巨额债务泥沼,以及低报收入指控和大笔牌照费及罚款开支需求。截至2015-2016财年末,印度电信业所欠债务接近4万亿卢比,而同期整个行业的收入只有大约2.6万亿卢比,债务收入比处于危险区。

本次高达5.66万亿卢比的底价是整个移动行业年度自由现金流的20倍以上。电信业可以把握时机,做出正确选择。在2014年和2015年的拍卖中,该行业承诺支付近1.8万亿卢比购买无线电波。

HSBC Global的估算表明,最终拍卖结果与既定目标之间可能会有很大的差距,预计将有许多频谱未能售出。HSBC Global预测,拍卖总收入不会超过120亿美元,或7500-8000亿卢比——只有预期的15%。

本次拍卖的关键频段是700MHz,其底价为11485卢比/MHz,是其他频段的两倍。总体而言,700 MHz频段(约有35 MHz的频谱将被出售)预计将占整个拍卖所得的70%。然而,包括Bharti Airtel、沃达丰和Idea Cellular等电信巨头都已经表示,不会在这一价位竞拍700 MHz频谱。

本次拍卖收入与许可期限交错,运营商需要先支付一大笔预付款,剩余款项分10期等额支付(每期金额低于预付款)。根据政府2016-2017预算,本财年将实现收入9900亿卢比,主要来自电信牌照和频谱拍卖。在这其中,约有4500亿卢比出自运营商之前的承诺,其余将源于9月份的拍卖收入。如果本次拍卖所得如HSBC Global预测,则政府的财政赤字可能会更高。

除了拍卖对公共财政的影响,各主要电信运营商的财务状况也将面临天价底价的重压:Bharti Airtel的资产负债比为1.3,Idea Cellular为1.42,RCom为1.3。沃达丰目前并未上市,但有报道称该公司正在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集至少1650亿卢比的资金。

此外,Reliance业已做好准备在今年(2016-2017)推出4G产品,进军这一市场。RJio-RCOM协议以及RJio拥有印度所有频率频谱使之成为一个令人畏惧的强大对手。4G数据领域可能会爆发价格战——这将进一步影响本已微薄的行业利润。

显然,数据对收入的贡献更大,而其增长只能依靠消费者认可的数据计划和高质量的数据服务。3G向4G的转变显而易见。在2015-2016年下半年售出的智能手机中,超过半数支持4G。预计到2018年3月,至少将有2亿用户使用具备4G功能的设备,这一数字可能在2020年增加至8亿: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视频娱乐、电子商务和手机转账。

频谱交易政策方面的变化带动了诸如RJio-RCom之间的合作。RCom和Sistema Shyam的合并正在进行中。此外,还有传闻称RCom正在与Aircel谈判合并事宜,以及Idea Cellular和Telenor印度公司正在探讨并购(M&A)的可能性。这类交易将进一步改变电信行业的经营格局。

笔者预计,印度电信行业的整合将继续。在这样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中,没有哪家运营商可以担负持续不断的巨额投资。他们大多面临高额负债压力。因此,今年可能会成为该行业有所作为或突破创新之年。9月份的拍卖可能会引发一场行业大洗牌行动。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印度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