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韦乐平谈运营商网络架构转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9-26 09:06: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7/2016,近年来,三大运营商相继发表了关于未来网络规划和重构的愿景规划。从中可以看到SDN、NFV以及云计算技术是最重要的技术支撑点。面对即将到来的5G以及万物互联时代,网络架构转型被电信运营商进一步提上日程。
  据了解,中国移动建立了NovoNet全国的实验网络,开展SDN/NFV测试与实践,近期开启了5G系统架构设计。中国电信发布了CTNet2025的网络架构重构白皮书,提出了目标网络架构、演进路线和切入点并启动了第一批13个项目。中国联通则发布新一代网络架构CUBE-Net2.0白皮书,明确了面向云、端双中心的解耦与集约型网络架构。
  尽管三大运营商已经把网络架构转型提上日程,但是在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看来,电信运营商们做的还远远不够。在前不久举行的“华为IPGALA会议”上,他再次表示,我国网络架构转型还没有真正做到“顶天立地”。
  运营商网络架构转型不仅要重视还要为之远谋
  “网络架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网络架构的设计属于网络的顶层设计,它不仅是一系列高层次的抽象设计准则、演进目标和技术框架,而且是应用于每一个技术决定的基础。”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及网络重构的重要性。
  他介绍说,网络架构是相对长期稳定的,而不断出现的旨在解决具体问题的短期解决方案(NAT,IPSec,防火墙等)不仅往往彼此不兼容,而且长期累积后,形成了一个十分复杂、纠缠不清的僵硬网络,与网络架构的长期演进目标矛盾。
  可见,这么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已经使得今天的互联网患有动脉硬化症,网络架构必须重新审视,重新架构,重新设计,重新定义。网络架构重构的意义是通过网络架构重构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形成网络强国战略的基石,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
  韦乐平强调,网络架构转型是一次战略性的大问题,一定要做到顶天立地,现阶段既没有顶天,也没有立地,首先是重视程度的问题,目前各个运营商的领导还仅仅把它当做一项网络新技术,至于其可能带来的对现有生产流程、组织架构,人才重构和整个思维模式的影响和对策,还没有形成改革的决心,更没有具体实施的计划。
  众多业内人士也认为,IT与CT的融合将是未来通信网络的长远发展方向,其中关键性技术落在了SDN/NFV身上,运营商希望通过新技术来推动传统网络的IP化和云化,最大限度地缩短“网络适配业务”的反应速度与部署时间。现阶段,以SDN/NFV/Cloud为核心重构信息网络,形成新一代信息网络的新架构。网络技术广泛运用,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实施“互联网+”等国家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应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是整个国家信息安全体系的的重中之重。需要综合采取全方位,多层面的安全可靠性措施。
  灵活以太网将成为全IP网络的基础
  在韦乐平看来,下一代的互联网+,VR与IOT对延时都有很严格的要求,而IP网的“尽力而为”特征和无序的网络体系是无法保障稳定的低延时特性的,为此希望在IP网络里面划分出一种能够提供稳定低延时的管道技术,即灵活以太网。但是我们之前国家对于以太网的重要性不够重视。所以这次,一定要重视起来,希望将来我国的以太网越来越多。
  从技术角度来说,在IP网中划分出时隙提供硬管道是确保稳定低延时的关键,而灵活以太网(FlexibleEthernet)可以提供端到端的硬管道,进一步采用低延时调度管理,在拥塞情况下可以确保高优先级业务的低延时并实现零丢包。
  IP网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是以太网化,数据业务的以太网化已经成为全球主导趋势。第一代NativeEthernet由1980年至2000年,面向园区网络。第二代CarrierEthernet从2000年到现在,面向城域网、3G/4G承载和专线,具备了OAM、保护倒换和时钟等电信级功能。第三代FlexibleEthernet从2015年开始起步,面向5G分片、VR等时延敏感业务,可以快速提供更大的端口容量,支持大颗粒带宽业务的物理隔离和捆绑,实现稳定的IP低时延网络。FlexEthernet将成为全IP网络的基础。
  面对现在IP核心骨干网,韦乐平总结出了IP网的九个趋势,从几点重要的趋势看,第一个趋势是网络架构,IP网将走向集中控制,网络功能的解耦为实现集中控制提供了基础,渴望通过全局路由和流控提升网络资源利用率。趋势二是网络软件化,在硬管道时代,大量专用封闭接口,网络能力封闭,网络架构刚性,靠应用层技术保障,而软网络时代有限开放标准接口,网络能力开放,网络架构灵活,网络可编程,网络能力可灵活调用来保障业务性能。
  随着SDN控制器的发展,不断催生新的北向接口协议(例如OF、PCEP、BGPFS等)和网络信息收集与监控新协议的出现。传统IP协议不断创新,传统IP协议也在不断创新(例如EVPN/SR等),不断完善,以支持网络向SDN演进。传统网络协议将逐渐被新协议族替代最终,IP网的L2VPN/L3VPN/MPLSTE/LDP/IGP等复杂协议将逐渐被简单的新协议族(EVPN+SegmentRouting+VxLAN+Netconf/Yang)替代。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中国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