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重构IDC:推进微模块机房建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1-18 09:25: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8/2016,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OTT业务的崛起,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因此,电信运营商也逐步在向数字业务转型,IDC/云业务成为电信运营商的重要业务增长点。预计到2017年,国内IDC市场规模将超900亿元,年均增速近40%。

多种需求驱动,PSTN空置机房改造IDC势在必行

一方面,传统语音短信业务的萎缩,导致大量旧的通信设备闲置;另一方面,光进铜退,大量设备下移客户端以及PSTN交换设备逐步被Soft Switch和IMS替代,新设备的交换能力大幅提升,使得原有的通信机楼腾出大量的空间,闲置的机房如何资产盘活,成为一大问题。

针对这些退网改造后闲置的固定资产,建设以IT供配电架构为基础的数据中心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一方面原有的机房依然保留着一些动力设备可以利旧,例如油机,冷水机组;另外,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属地化需求的驱动。很多当地企业有低时延业务和本地管理的需求,而且随着互联网公司业务的增长、当地政府服务外包以及本地智慧城市的建设等将给属地化IDC带来非常广阔的前景。

虽然如此,但重资产的投入以及竞争激烈的IDC市场环境也给运营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如何减少初始投资、快速部署实现盈利和降低运营成本等成为运营商IDC建设关注的焦点。

 “微模块”,大道而至简

微模块是集IT机柜、精密空调、不间断电源、监控、照明、布线、安防等系统于一体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每个微模块都是独立的单元,可视为一个单独的小机房,做到微模块与微模块之间解耦,IDC的建设就由这样的小机房集群而成,按微模块建设,可以实现数据中心的分期部署。一方面,由于IDC是面向多用户需求的,根据不同的IT需求,匹配不同的微模块型号,单柜功率密度和TIER等级不同的需求;另一方面,原先需要对整个机房一次性建设,现在只需要按微模块为单位建设,模块化分期的部署,也大大降低了IDC的初始投资,做到边建设边投产,根据客户的业务增长按需部署。

快速部署方面,微模块和机柜统一规格,工厂预安装、预调试,节省30%以上部署时间;同时,采用模块化的构架,可以实现后期IT设备容量和密度的灵活扩容,轻松应对业务挑战,提高数据中心灵活性。

高效运营方面,对于运营商来说,采用统一系列的模块化UPS,模块备件可以做到统一储备,降低投资,并且运维人员的工程管理界面也变得简洁,大大地降低了机房维护的难度。另外,微模块采用了冷热气流遏制和行级变频空调技术,有效的降低数据中心的PUE。一方面,气流遏制避免的机房内冷热气流的混合,使得精密空调的回风温度升高,从而提高空调的制冷效率;另一方面,采用行级变频空调,近端制冷,空调可根据周边IT机柜的热负荷实时的调节制冷量,从而做到精确制冷,降低空调能耗,并且可以消除机房局部热点;同时采用冷电联动的智能控制方式,相比业界传统的温度输入控制,PUE可以降低0.05。对于IDC机房的全生命周期支出,电费占据了总体支出的60%以上,所以PUE的降低可极大地降低机房后期运营成本。

至简维护方面,数据中心采用双路市电引入,达到I类市电指标。模块内采用一体化UPS作为IT设备和重要辅助设备的高质量后备电源,模块化设计,支持各个功率模块在线热插拔,使得设备维护时间锐减,大大降低业务中断的风险;同时为客户节约1~2台IT机柜,年收入增加8~16万元。支路空开端子温度检测提前预警;电池和配电端子温度感知预警,智能关断,主动预防起火;负载断电率降低50%。

随着微模块技术的演进和IDC市场的不断扩大,微模块已经成为运营商转型IDC服务的首选解决方案。

嘉兴电信:PSTN退网机房改造政务云,获DCD数据中心亚太区域大奖

嘉兴地方政府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为民生提供更便捷服务,需建设政务云。嘉兴电信抢占先机,利用PSTN退网机房改造云DC。该数据中心需建设100架IT机柜左右的机房以及私有云平台,为本地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

嘉兴电信面临业务发展挑战,对于政府政务云机房独立设置的要求,需要尽快利用现有闲置设施,盘活资产,实现对外增收;要求上线快、节约能耗。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华为智能微模块解决方案,建设海宁节点、桐乡节点,以分布式云数据中心架构统一资源池,提高DC管理效率。微模块工厂预制、现场拼装2个月交付,快速响应最终用户诉求;支持后期扩容,同时满足用户低能耗(PUE<1.5) 诉求,且支持可视化监控及运维,满足电信数据中心建设目标。

2016年11月9日,Datacenter Dynamics Converged(以下简称DCD)数据中心大会在香港召开。会上,华为携手嘉兴电打造的嘉兴政企托管云项目荣获DCD亚太区域大奖。

来源C114
关键字: IDC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