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洲正领先5G发展?欧洲运营商表示不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1-12 09:07: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2017,业界普遍认为,目前美国、日本和韩国在5G发展方面在全球处于领先的地位。但是包括沃达丰和Orange在内的欧洲电信公司,则坚持认为,欧洲在5G发展中不会落后于亚洲和北美地区。

    沃达丰和Orange在拥护欧洲和欧洲公司在发展5G技术方面发展地位的同时,也表示不会考虑亚洲和美国的一些5G发展计划,他们表示,这些发展计划基于“小众”细分应用,并且非标准形式的5G是不会取得成功的。

    虽然5G吸引了全球运营商的兴趣,不过,只有美国、日本和韩国一些运营商通常被视作5G技术的发展先锋。美国Verizon已经表示将在今年推出5G服务,而日本NTT DoCoMo和韩国电信(KT)也都在进行5G技术的早期部署试验。

    目前行业的焦点在28GHz频段上,而这一频段在欧洲将无法用于5G服务,从而加剧了欧洲在5G技术部署上会落后于其他经济体的担忧。

    在此前与Light Reading的对话中,咨询公司Aetha Consulting合作伙伴Amit Nagpal表示,“手机制造商可能会首先针对28GHz频段推出手机,然后才会推出欧洲频段手机。欧洲可能会因此不高兴,但它可能就是现实。”

    类似于这样的滞后,都会让人觉得欧洲的电信行业在创新方面已经落后于北美和亚洲。5G技术的滞后推出,可能会造成更广泛的影响——鉴于5G对其他经济领域能够带来的显著价值。

    然而,沃达丰批评称,目前业界对欧洲5G发展地位的观点是不公平的。沃达丰研发总监Luke Ibbetson评论称,“欧洲在5G发展上并未落后于美国和亚洲。因为5G标准尚未完全确立,并且实现网络商用也要在多年之后……很难看出欧洲何以被视为‘滞后’。”

    大多数行业观察家认为,基于第一代5G标准的商用服务最早要到2020年才会出现。然而,包括Verizon在内的运营商都热衷于在此之前部署基于28GHz频段的5G技术,向那些固网技术很难覆盖的地区提供宽带服务。

    Ibbetson表示,这种“固定无线接入”场景是一个“相对细分的机会,并不适用于大规模的移动宽带”。

    此外,他还批评了对28GHz频段的过多关注,指出这并非世界无线电会议(WRC)确定的5G候选频段之一。“专为这个频段设计的解决方案在地理机会上是有局限性的。”他说。

    即便如此,虽然28GHz将不会在全球范围内用于5G服务,但是由于它在包括美国、日本和韩国这样先进经济体中的可用性,已经引起了业界的注意。“28GHz正在成为一个优先选项。”Heavy Reading市场研究业务首席分析师Gabriel Brown表示。“34GHz频段产品在相近的时间框架内不会存在。”

频谱洗牌

    28GHz在欧洲被保留用于卫星通信,决策者们一直寻找可替代的高频频段用于类似功能,包括24.25-27.5GHz和31.8-33.4GHz等。

    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无线接入网络和毫米波副总裁Arnaud Vamparys表示:“欧洲已经承诺将在2019年前开放24.25-27.5GH z频段用于5G。”

    Vamparys也乐观地认为,为28GHz频段开发的设备,通过他所谓的“调谐范围机制”也可在欧洲用于24.25-27.5GHz频段。

    尽管如此,Orange认为,低频频段很可能是欧洲最初5G部署的焦点所在。虽然高频频段或者“毫米波”能够支持超高速服务的接入,但是它们可能不适合提供广域覆盖,并且部署成本更高。

    “首批5G部署将会利用已经协调用于移动服务的频谱,也即3.4-3.8GHz用于容量,700MHz用于覆盖。”Vamparys说。“这将使运营商能够重新利用现有的移动站点,加速欧洲的5G部署。”

    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已经进行了700MHz频谱拍卖,此前这一频段被广播行业使用。业界对“中频频谱”潜力的兴趣也在增加,英国今年将会进行2.3GHz和3.4GHz频段的频谱拍卖。“在美国,他们6GHz以下可用频谱有限,但是在欧洲,每个运营商在中频频段上可以拥有高达100MHz带宽的频谱资源。”Heavy Reading的Brown表示。

    Orange在频谱方面似乎关注点在于,释放这些中频频段和毫米波频段之间的频谱方面缺乏进展。“不幸的是,在确定6GHz和24GHz之间频段这方面的工作尚未展开。”Vamparys说,“我们认为,欧洲应该聚焦于确定这一范围内用于5G的频谱,与ITU的工作同时进行。”

使欧洲成为5G领导者

    当被问及欧洲在5G方面的滞后状态时,Vamparys表示,Orange“非常支持”欧盟“使欧洲成为5G部署全球领导者”的计划。

    除此之外,欧盟希望每个成员国至少确定一个主要城市到2020年底可以实现“支持5G”。欧盟还希望确保所有城市地区和主要交通运输系统到2025年都能够被“不间断的”5G服务所覆盖。

    Vamparys称,5G在其他地区产生了更多“声音”,可能只是表明了他们在宽带发展方面的不足。

    “他们不像我们在欧洲一样拥有大规模光纤部署,因此才会大肆宣扬急于提供部分或预商用5G解决方案。”他说。

     如同沃达丰的Ibbetson一样,Vamparys对这种早期发展计划的长期前景并不看好。“亚洲和北美的一些运营商声称,他们将独立于3GPP的路线图之外推出5G,但是这将意味着依赖于非标准化的网络和设备。”他说,“经验表明,非标准化解决方案在移动电信行业中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Orange目前的预期是,在2018年和2019年进行现场试验之后,将从2020年开始5G商用部署。

    虽然Orange并未提供服务计划的许多细节,但这家法国运营商声称正针对几个5G场景开展工作,包括推出“数千兆”互联网接入,以及支持“关键任务”物联网应用。

    “欧洲运营商较少炒作5G,但欧洲的领导地位并未没落。”Heavy Reading的Brown说。
关键字: 5G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