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数据服务商Zeotap获得1300万美元B轮融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1-19 10:54: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9/2017,Zeotap是一家将电信运营商的数据卖给广告商的初创公司。日前,Zeotap宣布获得1200欧元(约合1300万美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主要来自New Science Ventures 和当地服务提供商 HERE,以及之前的投资者Capnamic Ventures和 Iris Capital。

   去年8月,公司宣布获得640万美元A轮融资,主要由Capnamic Ventures、Iris Capital及其他一些投资人投资。A轮融资的资金,公司主要用于技术升级和市场拓展。目前, Zeotap已经累计获得约2000万美元的融资。

   2014年,Zeotap创建于柏林。公司认为,来自运营商的大量数据经过提取、分类、整合处理后,将是一种可以改变各个行业的巨大能量和工具。而且,运营商通过将坐拥的大量有效信息卖给广告商和内容提供商,可以从中获得可观的营收。

   据eMarketer数据,2016年全球广告交易规模增长7.2%达到5505亿美元。其中,数字广告支出(包括移动广告)增长20.3%达到1946亿美元。2016年,移动广告占比首次超过50%,到2020年,占比可能会上升到73.7%。

面对电信运营商的大量数据及移动广告的巨大增长空间,Zeotap想让两者产生联系以实现共赢。

   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官Projjol Banerjea介绍称:“对于广告商来说,PC端有大量的数据来筛选到精准的投放用户,但在移动端事情完全不一样。另外,市场中可获得的大部分数据质量并不高。“

   具体来说,他认为这些数据的可信度不高,因为这些数据是建立在“概率模型”(“probabilistic modeling”)的基础上。借助电信运营商的数据,Projjol Banerjea称,公司已有人口、位置和购物意愿方面的大量数据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据的可信度非常高,因为都是确定的(而且很多都是用户自己所提供)。据介绍,所谓确定性的数据,是指那些一对一的信息或更多的信息,都可以找到唯一的身份认证者。也就说,这些数据是用户注册时所用的名字、邮箱地址、出生日期、电话号码等信息。

   目前,虽然Zeotap主要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但Banerjea介绍称,安全服务公司、导航服务公司等已经跟公司进行接洽,希望合作出售它们的数据。

   作为移动数据服务商,会涉及到大量的个人数据,这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对此,公司官方说它们出售的数据并没有包含任何个人身份信息。Banerjea 补充称,公司的主要战略之一就是,阻止广告商存储具有永久标识的数据。

   Xaxis是Zeotap的战略投资者之一,其联合创始人Mark Grether称,广告投放的核心原则是”永远不要直接分享数据。“
”很多市场中的数据,如果不加以利用,它们就失去了价值,“Grether说道。”当我知道Zeotap后,我再次确定上述所说的原则,发现公司处在很重要的位置,可以汇聚很多高质量的数据并且以此构建数据生态。不仅可以提供安全和不含隐私的数据,还可以把这些数据提供给任何想要使用它们的人。“

   Zeotap的创业故事并不新鲜,但是能够做成功确实不易。尤其在中国,想要把移动、联通、电信的数据拿来出售,这绝对是不可想象的。由于这几大运营商处于绝对的垄断和控制位置,其他公司想要从它们身上赚钱确实不易,如广大虚拟运营商面临的”批零倒挂“现象等。

   早年,腾讯曾与移动合作”移动梦网“业务,赚的盆满钵满,但腾讯对移动的依赖越来越大。随着移动对利润让渡空间的收紧,腾讯最终选择退出。之后,也鲜有互联网公司能够与运营商合作取得巨大成功。

   近几年中国一直强调进行”混改“,去年11月11日,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曾提及,国家发改委正会同国资委等部门推进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选择了7家企业或项目,开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在电信领域,首先进行试点改革的是联通。随后,联通确认了这一消息。

   目前,联通与BAT三家互联网巨头均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阿里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互联网+、大数据、基础电信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百度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基础业务。腾讯和联通合作的关键词是基础通信服务、互联网+。

   有分析认为,联通集团之所以有意引入互联网企业参与混改。一方面是这些互联网巨头有充沛的资金,可以解决目前联通集团的资金短缺问题;另一方面,这些互联网企业在业务上又能与联通集团形成互补,有助于提升双方的竞争力。

   虽然联通的“混改”方案尚未确定,单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已开始落地。今年1月17日,中国联通宣布,在阿里云的参与下,首个用于管理手机号码资源的“卡号云”已在全国三个试点省市上线。

   联通希望,未来几年,能以这个云平台为基础,结束过去31个省市自治区IT系统“分而治之”的局面,实现公司内部IT系统的打通和向云转型。

   与国外的Zeotap不同,中国的移动运营商还处于特色的“混改”中。未来,运营商会将大量的数据开放或出售给其他公司吗?

来源: 36Kr
关键字: 数据服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数据服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