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通唐雄燕:5G或成为SDN/NFV规模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2-24 08:38:0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4/2017.在昨日的“SDN/NFV峰会2017”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表示:“5G可能会成为SDN/NFV规模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实现基于SDN/NFV网络切片成为5G网络发展必然的要求。”

中国联通SDN/NFV聚焦五大方面

中国联通在SDN/NFV领域经过几年的探索,逐步总结出了自身的重点工作方向,据唐雄燕透露,中国联通目前主要有五大聚焦点,包括:客户聚焦、领域聚焦、基础聚焦、运营聚焦、技术聚焦。

在“客户”聚焦方面,主要面对企业客户;“领域”方面,集中在了新领域,譬如产业互联网,loT,VoLTE,5G等;“基础”聚焦则是CORD与通信云;“运营”聚焦是指新一代运营体系,具体是协同器/控制器+新一代OSS/BSS);“技术”聚焦则是大热的协同编排器Orchestrator和开源(ONOS/CORD)。

在这五大聚焦点中,他重点阐述了新领域当中的产业互联网,NB-loT以及5G网络。

2017年1月,广东联通产业互联网SD-UTN创新发布,该网以联通SD-UTN规范为基础,结合广东联通现网情况,实现广州与深证百楼专线方案落地。

与此同时,NB-loT也在稳步发展,从2015年2月物联网智能水表原型机亮相巴塞罗那通信展,到2015年7月上海联通建成并开放全球第一个NB-loT新技术示范点,再到2016上半年山海迪士尼联网商用,广东等业务探索同步推进,构建合作生态圈,最终2016年第4季度建设9个外场试点,进行N900&1800大规模试验验证,该网络将在今年规模化商用。

除此之外,物联网专用核心网建设还为NFV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NB-loT虚拟化核心网以VNF、中间件、硬件三层解耦为目标方案,不同的物联网虚拟化网络功能VNF可共享统一虚拟化资源池。

建设物联网专用虚拟化核心网并随着5G的成熟,逐步向面向业务的网络切片技术演进。5G网络架构将基于SDN/NFV和云,实现网络切片(Network slicing),这将会是网络重构与服务转型的大机会。

5G或成SDN/NFV规模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唐雄燕还重点总结了SDN/NFV的发展态势,他认为,各大运营商推动既定的网络重构计划落地实施,SDN/NFV商用部署规模正在逐步扩大。SDN会成为数据中心网络的必选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得到全面的应用。

此外,面向企业客户的随选网络服务成为SDN部署现阶段主要的驱动力,以SD-WAN为代表的企业连接服务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他指出,NFV将在vCPE、vBNG等城域与接入领域,以及vIMS/vRCS和vEPC等移动与物联网核心网领域得到部署。

推进通信局房DC改造和通信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构建SDN/NFV发展的云的基础环境也是2017年以来SDN/NFV发展态势表现之一。

同时,开源社区力量也会不断壮大,多个竞争性的SDN/NFV标准与开源组织存在合作和合并的可能。运营商启动面向SDN/NFV运营管理流程优化和变革,逐步构建新的网络运营和管理体系。

“5G可能会成为SDN/NFV规模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实现基于SDN/NFV网络切片成为5G网络发展必然的要求”,唐雄燕如是讲到。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5G 唐雄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