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与华为共同签署C-RAN无线云网络合作MoU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2-24 12:38: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4/2017,中国移动与华为就C-RAN无线云网络签署研究合作备忘录(MOU)。作为全球移动通信运营与产品解决方案供应领域的领先企业代表,双方同意在无线网络云化领域共同开展合作研究,并推进相关产业成熟。

      随着移动宽带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应用的爆炸式增长,无线网络在容量和新能力方面迎来巨大挑战,业务和应用场景更加多样化,业务速率需求从Kbps到Gbps,时延需求从毫秒到秒等。传统网络的建设周期长,实现全网覆盖耗时久,导致新制式引入的用户渗透率增长缓慢,也影响新业务的开展和用户体验。面对这些挑战,无线网络全面云化是未来无线网络发展的重要方向。所以,中国移动在2009年全球首先提出了C-RAN概念,并且持续不断与包括华为在内的业界合作伙伴一起在无线网络虚拟化、无线网络前传接口设计和5G无线网络架构方面取得了许多开创性成果,引领了无线网络云化的技术研究及产业推进。

      面向5G,传统基站架构已重构成为集中/分布单元CU/DU(Centralized Unit/Distributed Unit)两级架构,为5G网络的云化部署提供了支持。云化的核心思想是功能和资源的抽象,实现资源与应用的解耦。面向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和通信需求,空口的无线资源也可以抽象为一类资源,实现无线资源与无线空口技术的解耦,包括频谱、功率、信道等,支持灵活无线网络能力调整,满足特定客户的定制化要求。

      在引入网络功能虚拟化NFV(NetworkFunctions Virtualization)框架后,带来了无线资源灵活编排的可能。新框架可以实现无线网络能力的按需部署,新制式的快速部署,潜在的带来综合成本、无线协作化抗干扰、降低能耗等方面的明显优势。

      中国移动和华为将进一步统一理解,定义应用场景,共同研究云化关键技术,构建无线云架构,开发相关的样机并开展试验验证。无线网络云化的发展,需要运营商、设备商、芯片终端厂商以及其他产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女士表示:“今天,C-RAN已经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支持,越来越多的产业公司开始投入到相关产业化研发中。中国移动希望双方以此为开端,联合产业界、学术界各方共同研究和解决无线网络云化的关键技术问题。”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表示:“云化的客户价值主要在于资源的高效应用,从无线核心网云化到无线架构云化、再到无线空口云化,代表着无线网络全云化时代全面到来。华为与中国移动进行无线云网络技术合作,共同研究探索未来,为无线产业带来更多的基础创新,推动数字化的大发展。”

关键字: 华为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