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营改增两年:收入下降明显 采购模式变化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5-31 08:30: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9/2017,2014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当年6月1日起电信业实施“营改增”。根据《关于将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在中国境内开展电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为境外单位提供电信业服务免征增值税。

理论上,营改增实施对于电信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收入、利润、营销方式以及支撑系统的变化。

实践中,电信业营改增实施近两周年,“对收入的影响最大,我们测算了一下,综合税率达到8.2%”某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对利润也有影响,但不像收入那么大,因为成本也因为增值税的因素下降了。”

“营改增”的初衷是取消重复征税,并将二、三产业的抵扣链条打通,实现了由“道道征收、全额征税”向“环环抵扣、增值征税”的转变。

电信运营商作为典型的服务企业,成本费用中可抵扣的进项占比低,成本费用下降幅度远低于收入下降幅度,导致利润下降,税负上升。此外,增值税差额征税、视同销售等特点对运营商现有的营销模式以及支撑系统都是巨大考验。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表示,电信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营改增”给行业带来的短期税负上升只是表面影响,进一步看,“营改增”考验着运营商在业务结构、经营模式、财务体系三方面的转型。

营收下滑

收入下降、税负增加已成共识。业内专家表示,电信业与其他行业相比,财务指标中存货占总资产比重较低,而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占比较高。由于决定某行业“营改增”后税负高低的“增值率”与物耗率成反比、与利润率成正比,因此,电信业短期来看可能面临税负暂时上升局面。

在三大运营商的财报中,均可见“由于营改增等因素对公司业绩带来影响”的表述。例如中国移动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增值税属于价税分离的价外税,“营改增”后,营运收入将相应减少,并且目前本公司成本和资本开支中能获得的增值税进项税抵扣较少,如折旧摊销、人工成本等项目不能抵扣,营运支出和资本开支将略有下降,因此预计短期利润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告称,短期来看,“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公司的主要业务均将按类别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公司营业收入将下降。

除了利润受到影响外,电信运营商的营业收入、税务管理、营销模式、采购都将受到影响。某移动相关人员表示,“营改增”带来的巨大挑战影响到总部、省、地市和县公司全部管理层级和各个专业。

“营改增”之后,现有营销模式对运营商形成较大挑战。电信运营商为了增强用户黏性,往往采用送手机、送话费等促销方式。在营业税制下,按照实际取得的营业收入缴税,而在增值税制下,采用视同销售原则:即使未取得实际收入,但发生应税服务或货物所有权转移,仍要计征增值税。

举例而言,客户预存1000元话费,送价值800元的手机一台。“营改增”之前,应交税金=1000×3%(营业税率)=30元,“营改增”之后,销项税额=1000/(1+11%)×11%=99.1元,视同销售销项税额=800/(1+17%)×17%=116.2元,累计增加185.3元应交税金。

牵一发而动全身

改变现有营销模式适应税制变化,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无论是营销管理模式还是IT支撑系统都要做相应的调整。某运营商财务人员表示,为应对增值税给企业带来的变化,要制定出制度、流程来对增值税管理工作进行规范,这些都需要IT系统支撑落地。

此外,对采购管理影响也较大,“采购的变化比较大,我们现在供应商都是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某运营商人士表示,由于存在大量规模较小的代办点,仍很难获取进项抵扣专用发票。

对业务流程管理的影响上,与营业税不同,增值税直接影响到收入、成本费用及资本开支金额的确认,需将增值税管理贯穿于公司业务管理的全流程中。营业税下,税收元素相对固定,管理工作单一,筹划空间较小。增值税下,税收元素存在可变可控的特点,一方面需要加大管理和预测的力度;另一方面为税收筹划提供更多空间。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营改增”对于电信运营商优化流程、提升管理具有积极意义,其避免重复纳税、规范内部管理的特点,将促进公司管理的提升、业务模式和营销方式的优化。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