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韦乐平:带宽已成为光通信软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6-07 08:19:1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7/2017,无线的总是有限的,有线的才是无限的。

看似拗口的两句话,可能是电信行业百年来技术演变的最佳写照;但在这个大视频的时代,这句话或许要改写了。

在近日召开的“2017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直言不讳的说,带宽已经成为光通信的软肋。“以前认为光通讯带宽不是问题,现在恰好相反,带宽是最大的问题。”

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是视频。根据思科的预测,视频流量已经成为网络的主导流量,全球视频流量占互联网流量比从2015年的70%增加到2020年的82%,视频流量明显超过整体流量的增速;国内的情况也差不多,只不过由于运营商建设了大量的CDN,实现了流量本地化,但来自用户侧视频流量占比依然达到了60%。

视频业务已经成为全球运营商的基础性业务,以当前视频业务的主要载体IPTV为例,其在2016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全网用户已经逼近1亿,成为FTTH爆发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韦乐平认为,视频可能是运营商最成功的转型业务。

视频业务的发展,给运营商带来了甜头,但也带来了挑战。“视频流量特征主要是长连接高带宽,突发性低,流量峰均比从普通互联网的4-5倍现在降到1.5-2倍。大视频业务要求更严格的网络性能,对网络性能提出新的要求。光通讯好不容易发展到现在,以为能满足一系列要求了,现在新的压力又来了。”韦乐平说。

他眼中的新压力主要是以4K/8K/VR等业务的诉求,这些新业务不但需要很高的带宽,而且对于时延、抖动、丢包率等要求更加严格。“仅仅依靠底层网络满足不了要求,或者代价太高,需要同时开启QoS和应用层纠错,但在过去的城域网中是没有这方面要求的。”韦乐平说,“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核心的还是带宽;过去十年带宽改进的速度每年只有20%,但是同期互联网流量增速是40%。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越往后差距越大,带宽将成为光通讯软肋。”

来源C114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