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李福昌:呼吁产业链加快研究推进5G NR覆盖增强方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9-22 10:33:5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2/2017,在9月21日召开的 “2017年中国无线技术与应用大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技术研究部高级专家、教授级高工李福昌博士表示,按照目前3.5G部署频段测算,5G基站建设数相比4G将大幅度提升,预计投资成本巨大,呼吁产业链加快推进5G NR覆盖增强方案,以降低未来5G建设成本。

    从业务需求来看,更多样化的业务需求、供给与需求间的缺口促使5G的诞生。5G将同时考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需求,具体包括移动宽带、低速率大连接物联网业务以及低时延高可靠业务等应用场景。5G通过高频通信、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新型调制编码等技术提升系统速率,通过MEC、核心网用户面功能下沉等手段降低网络时延,以满足各种业务需求。

    在向5G演进的过程中,运营商需要提前从站址、机房、传输、设备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在5G覆盖能力和站址需求方面,按照目前3.5G部署频段测算,覆盖同样面积,5G基站数将是4G的1.5到2倍,预计投资成本巨大。李福昌博士呼吁产业链加快研究推进5G NR覆盖增强方案如Uplink sharing、终端上行功率增强等,以增加上行覆盖降低建设成本。

    在做好5G准备的同时,运营商4.5G网络升级不能等待,要通过载波聚合、4X4 MIMO、高阶调制、Massive MIMO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4G网络速率和容量。中国联通于2017年8月23日联合《芳华》剧组进行了“中国联通千兆无线网络&高铁影院”跨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海南环岛高铁用户通过中国联通千兆LTE网络,能够实时观看发布会现场VR直播。此次商用验证通过下行三载波聚合(CA)、4x4?MIMO和256-QAM等最先进的连接技术,成功实现了千兆级数据传输速率,这是国内首次基于商用网络和商用终端实现的千兆速率体验。

    李福昌博士还同时提到了中国联通在物联网和车联网方面的研究进展。物联网方面定位国内领先物联网运营商,将以900M为主1800M为辅,全力打造一张快速、低成本的高品质匠心物联精品网,实现全球互通平台,多元化开放合作,引领物联网产业,实现往产业聚合商和应用服务商的转型。车联网方面保持车联网领先优势,加速推动V2X等新技术商用,目前已经建立中国联通车联网开放实验室及试验基地,开展V2X业务示范,并在无锡物联网大会进行了自动驾驶演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关键字: 中国联通 5G 产业链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