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乐平首谈5G承载原则:就光不就电,协议处理就低不就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1-17 19:36:18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7/2017, 光纤在线北京消息,中国通信行业泰斗、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与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2017年11月16日第11届中国光通信发展与竞争力论坛上,首次以中国电信集团、中国通信行业和中国国家5G战略角度出发,就面向5G的承载需求和方案阐明观点,提出“5G承载就光不就电,协议处理就低不就高”的总体建网策略。

            韦总在大会发言
韦乐平首先提到中国高度重视5G发展,中国政府已经将5G纳入国家重要战略,成为拉动投资、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繁荣、发展新经济的基础性平台。韦乐平预计,中国的5G商用进程将从2018年的现场试验开始,到2019年在国内数十个城市热点区域预商用。等到2020年正式商用时,部署规模将扩大到数百个城市热点区域,而最终的大规模部署将在2022年左右到来,届时将覆盖全国范围内的城市热点区域。

随后,韦乐平阐述了5G对承载网提出了六大关键新要求,包括超高速率、超低时延、高精度同步、灵活路由、网络切片和低比特成本。

韦乐平解释道,5G时代用户的峰值速率将比4G提高20倍,达到20Gbps,前传带宽高达百G量级,中/回传带宽需要几十G,对现有承载网提出了巨大挑战,将导致传输带宽剧增及全光节点下沉至中传。其次,毫秒级时延和百纳秒级时钟精度的苛刻要求,给网络架构和节点带来双重挑战,扁平化网络架构和微秒级超低时延节点设备将成为当前技术发展方向。同时,接入层DU、CU的分离以及边缘云计算和雾计算,需要网络具备灵活路由功能,而多带宽颗粒软硬网络切片技术的应用,则可以提升5G切片的可靠性和灵活性,并依托SDN技术,实现最短业务路径选择。此外,韦乐平还提到5G网络由于容量巨大,而分摊用户较少所产生的成本压力,因而低比特成本是承载的重要考量因素。

韦乐平指出,这些5G新需求直接导致了5G承载网络的架构重构,总体的原则是承载方案就光不就电,依托光网络提供大带宽以实现低比特成本承载。协议处理就低不就高,能在二层处理的协议尽量避免到三层处理,由此减少高层协议处理环节,简化网络,进而降低网络整体时延和避免拥塞。

最后,韦乐平建议,5G的建设和投资要按经济规律、市场需求和技术成熟度进行,要秉承务实策略,避免出现由于竞争或其他原因导致的非理性的激进建设和盲目创新。
关键字: 5G 5G承载网 韦乐平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