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百亿成立投资公司 三大运营商产业布局加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2-15 13:14: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5/2017,从中国电信处获悉,其成立了两家投资公司,注册资本各为50亿元,公司业务覆盖股权、基金、资管、投行等业务,并已经开始了相关人员的扩充招聘工作。

记者注意到,不仅中国电信,前不久有消息称中国联通正在筹建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对于上述消息,中国联通方面并未否认消息的真实性。在通信主业市场增量放缓的大背景下,手握巨额现金的运营商在投资领域的动作越来越频繁。

中国电信强化物联网布局

天眼查显示,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31日注册,天翼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于11月30日注册,注册资本均为50亿元,统一简称为中国电信投资公司。

中国电信表示,投资公司定位于加快战略转型而构建的投资和资本运作平台。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800亿元,下设6只基金。

中国电信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投资主要还是跟通信主业有关联。投资公司将围绕智能硬件、万物互联,在智能连接、物联网、智慧家庭、新兴ICT、金融科技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公司业务覆盖股权、基金、资管、投行等。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投资公司已经开始了相关人员的扩充招聘,包括物联网、智慧家庭、新型ICT方面的项目经理。

虽然成立没多久,中国电信投资公司已经开始在产业链上下游领域的运作。记者发现,12月7日,A股上市公司传化智联(002010,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投资设立传信物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传化智联出资6000万元,占比60%,中国电信投资出资4000万元,占比40%,双方均以货币(现金)方式出资。

同为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投资领域的布局也在同步进行。本月初,有消息称中国联通正在筹建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对旗下的“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实际上两公司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联通方面人士并没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否认该消息的真实性。中国移动方面,2016年底“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移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此前已开展了多项投资项目。

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每年都会有相应的创客大赛,挖掘优质企业。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对记者表示,三大运营商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多从产业协同方面考量,科技TMT方面公司居多,发挥资本的作用。在加强自身主业竞争力的同时,在新的领域进行布局,孵化项目拓展外延。

如何“花钱”成考验

纵观三大运营商历年的财务报表,不难发现,手握巨额现金,在基础通信建设施设之外,如何发挥手中现有资金的价值也考验着三家运营商。

根据财报,2016年三大运营商收入总额为13349亿元,净利润共计1273亿元。其中,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7084亿元、净利1087亿元;中国电信实现营收3523亿元、净利润180亿元;中国联通稍显逊色,2016年营收2742亿元,净利润仅为6.25亿元。现金方面,以中国移动为例,2016年底公司现金及银行结存余额为4304亿元。

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之前已经设立了天翼科技创业公司、资本运营部,在投资方面早有试探,不过此次成立的中国电信投资公司力度更大、层次更高,扶持更大的产业链公司。

记者注意到,中国移动早年间已经投资了浦发银信、泰国电信运营商True、凤凰卫视等,并为A股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第一大股东。对于入资企业,中国移动大多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仅履行出资人和战略投资者义务。

在中国移动2016年财报中,可以看到中国移动投资企业的经营情况:投资浦发银行,中国移动获得股利19亿元;投资科大讯飞,中国移动获得股利1800万元。

手握充沛资金,近年来国内电信企业的转型趋势更猛,陆续进入娱乐文化、IT互联网市场,试图摆脱对通话、宽带业务的依赖。随着中国电信投资公司、联通投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其在投资界势必会有更多的运作。 

来源每日经济报
关键字: 中国电信 5G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