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启动单载波400G实验室测试,预计今年底完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2-19 09:01: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9/2017,在诸多新型应用的需求驱动下,100G已成熟商用并已规模部署,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与日俱增,运营商网络扩容成为必然。

    某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积极进行400G实验室测试,主要验证单载波400G系统的性能和功能,业界重要的设备厂商华为、中兴、烽火、诺基亚4家厂商的400G设备均参与了本次测试,测试预计在2017年底完成。

400G技术成为业界热点
 
    目前,400G成为高速传输领域的技术热点。此前在公开场合中,中国移动研究院李允博也表示:“中国移动正在试点应用超100G,做好带宽储备。客户侧已是100G业务,线路侧超100G传输更为合理;2017年骨干传输最大截面带宽约50Tbit/s,需要5个80波100G系统,400G为最佳选择。”

    从技术路线来看,“单载波400G DP-16QAM传输距离仅为200~300km,成本低、技术成熟,适用于城域网;双载波400G DP-16QAM的传输距离为500~600km,将成为长途中距离传输的主流400G技术;双载波400G DP-QPSK的传输距离为1200~1500km,将成为长途长距离传输的主流400G技术。”此前,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公开场合表示。

    从标准来看,“2014年以来,ITU-T、IEEE、OIF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及国内的CCSA相继开展400G标准化工作并取得明显进展,400G有关的国际标准将逐步在2017年成熟完善,国内与系统设备直接相关的标准也已经进入标准研究阶段,随着有关标准的成熟推出,将为后续400G产业发展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张海懿表示。

将开启业界部署400G的浪潮

    早日商用400G已成运营商的共识,例如中国电信2014年下半年完成400G技术实验室测试,对传输能力、系统余量、传输代价等指标进行验证,并在近两年持续关注400G技术最新发展。中国联通为高速光传输网络带来的发展需求和挑战,也在今年积极开展了新型G.654.E光纤技术和400G超高速传输技术前瞻性研究。

    中国移动也在积极进行400G相关测试。早在2014年,中国移动便完成4种类型光纤混合实验室测试,并在现网试点验证各厂家400G产品成熟度,完成了西安-郑州-信阳两种光纤的现网测试。2015到2016年期间中国移动始终关注400G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对部分新研制的超100G模块结合ROADM技术进行了初步验证。2017年中国移动进行了超100G新技术的验证测试工作,测试结果表明双载波200G指标性能有较大提升;同时,验证了单载波400G性能指标。

今年底中国移动将完成对单载波400G系统性能和功能的验证,据记者分析,这次400G技术测试是中国移动推动400G新技术从实验室到现网应用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移动规模部署400G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有望开启业界规模部署400G的浪潮。
关键字: 中国移动 400G 单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